追光记丨来山东,过大年!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1-17 19:35:38

文/董光强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8日,腊月初八,以“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回村过大年”为主题的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启动。当天,闪电新闻将策划推出覆盖16市、长达4个多小时的接力直播。eb01dc11987362b9c07a5779fc932898_c1bbe7cc5655256499caa7a51c543e90.jpg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国人的独特情感。2023年12月底,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把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

2023年春节期间,有不少人因为“二阳”等各种原因,没能回老家过年。随着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经济恢复发展,2024甲辰龙年春节更加让人充满期待。

山东是文化大省,民俗文化不断守正创新、发展嬗变,舞龙舞狮、杂技曲艺等春节习俗特色十足、基础广泛。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应运而生。

一句来山东,能满足你对寻年味的所有想象。活动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聚气、以文兴业,将进一步展示民俗文化、活跃乡村市集、丰富群众文化、激活乡村文化旅游。从时间节点上看,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分为村村好戏迎新年、回村过年庆新春、龙年村村气象新等三个阶段。腊八、小年、二月二等,每个节点都充满了中国式浪漫。有品位、有趣味、有滋味、有韵味,欢迎来山东,欢欢喜喜过大年。

2a5d39b8709dde0d7a1196e8df0b3141_333c299620d32ea1f58a6fcc0f6fddb0.jpeg

       过年,享受畅游和体验带来的幸福感。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城乡互动、群众参与是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的主要关键词,特别是城乡互动,让人心动。

融通文化活动与乡村旅游,打造乡村节庆习俗游、非遗体验游、古城古村游、新春田园游、民宿欢聚游等,持续50多天,让“到乡村去”成为一种过年新时尚。乡村文化走进城市社区,城市居民到乡村寻年味、赏民俗、过大年,在双向交流中实现城乡互促互进。

城乡互动,既有烟火气又具文化味,提供了更多过年的可能性。无论是对长期生活在农村的群众,还是对返乡回家、旅游体验的人来说,乡村文化旅游节能让大家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活跃城乡文化旅游市场,激发乡村活力和有潜能的消费,提振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好品山东味,温暖中国年。1月16日,就在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当天,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23山东电商年度盛典暨2024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2024网上年货节是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一阶段的重要内容,将重点开展“新年新装”“新年新味”等七大领域电商促消费活动,将进一步叫响“过年就到山东来,过年就买山东货”。

2d89635bbe8ab0f8d6411744b38922cc_8f01b2cff16dcaa19cfbd918689b3d40.jpeg

       过年,“拉满”的是追溯和“重逢”产生的回忆感。

孩童时代,除了盼望过年穿新衣、拍全家福等,最期待的就是去看老家商河的鼓子秧歌。爸爸为了哄我们开心,还会上前体验一把。热气腾腾,才是生活;热热闹闹,更有年味。

年味还是故乡浓,过年,是与曾经的自己“重逢”、和久违的村庄“再会”。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但特色民俗、非遗展演等,让离开家乡的“游子”终生难忘。山东文化旅游节期间,仅春节民俗文化展演展示,山东便重点推出省级12项、市级48项特色文化活动。

当第一次看到活动主题,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触动。“正月里来正月正,家家户户挂红灯”,大红灯笼一挂,年味不就来了?在古代,这还有着驱赶魔鬼的美好传说;户户贴春联,小时候很多家都自己手写或者买一些手写的春联,姥爷教我看春联贴的左右顺序对不对,关键要记住口诀“上仄下平”,即上联以仄声收尾、下联以平声收尾;村村有好戏,自去年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以来,好戏连台,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记得去年启动仪式前一天,降下一场大雨,这一次乡村文化启动仪式前一天则迎来一场雪,同事开玩笑说,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梦幻联动”?出门抬头,“雪打灯笼”,美不胜收。

e3cf5d599296f80c75bd8d36c487a6a0_08576cfcfb718b56ae2e27e8ac7478f9.jpeg

         过年,最重要的是亲情和陪伴孕育的归属感。

“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一首《常回家看看》是很多人的儿时回忆。但是长大后,节奏越来越快,回家次数越来越少,团圆时刻也越来越珍贵。

年,是情感的纽带和磁场。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最难忘的是家乡。按照老家习俗,除夕夜、大年初一,我们要挨家串串门、拜拜年。一捧瓜子、几袋果糖,亲朋好友说说笑笑,让大家忘却了一年的辛劳,相亲、催生等都成了“幸福的烦恼”。大年初二,便开始走亲访友,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原汁原味的热闹和“复得返自然”的松弛,相通的是那份简单而又纯粹的亲情。

宝藏山东,一眼就心动。这个春节,来山东,过大年!相信这里一定能让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来源:闪电新闻编辑:董光强责编:韩莹审校:佟国强主编:韩信

编辑:王正 责编: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