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三样”崛起:轻舟已过万重山

作者:周学泽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2024-01-11 20:44:02

1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行解读透露:通过实施产业链“5567”提升工程,山东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扩量,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现存9.85万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全国第一;位居前三的还有广东和江苏,分别现存9.08万家、6.92万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统计显示,2023年1至11月,山东新能源汽车产量38.3万辆,全年将突破40万辆。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力争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左右。

新能源车“内销”旺。《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山东全省汽车保有量为3009.2万辆,增长4.64%,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65.9万辆,增长47.41%。

新能源车“外销”更旺。2023年12月4日,山东省最大规模的一次本土新能源车批量出海行动在青岛港举行,出口车辆来自淄博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是该企业7万台/年海外订单的一部分。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幅144.2%。

耀眼的不只是新能源汽车。青岛海关数据:前三季度,我省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外贸“新三样”成绩亮眼,出口值达到6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6%,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增幅为109.9%。

“新三样”产销两旺,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阶段性成果。

回溯到2018年,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年份。正是那一年,山东面对传统产业比重过高的现实,“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压力重重;也是那一年,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开始布局山东。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2018年2月,山东提出,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从那时起,山东滚石上山、爬坡过坎。

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是“老树发新芽”,一方面是“新树开新花”,包括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个方面,核心体现在“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新三样”是“四新”的重中之重。2019年,济南围绕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产业,构建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2021年,枣庄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鲜明提出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高质量编制《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在泰安,2021年8月起,重点发展以肥城为主要聚集地的锂电产业。

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发展壮大新产能,五年一大变。2022年8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五年取得突破”,其中“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四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五年取得突破”实现,更高的目标来了。2022年8月,山东被赋予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这是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深化和升级。为贯彻落实新要求,2023年1月,《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要求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是“纵深推进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从“粗黑重”到“高精尖”的产业再造。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

2023年6月,山东发布《实施先进制造业“2023突破提升年”工作方案》,提出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八大新兴产业,重点聚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加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年内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现有7个国家级集群。

“新三样”产业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开花结果。2023年8月,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济南起步区正式下线。2023年11月,淄博吉利新能源公布1至10月数据,雷达RD6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167台,同比增长754.05%,新能源皮卡市场占有率59.26%,自上市以来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名。2024年新年伊始,驻地在枣庄的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公司BEV173Ah电芯等产品下线,将作为“能源心脏”装载于新能源乘用车;驻地在临沂的山东欧圣达新能源公司一天1.2万块高效太阳能板走下生产线,该市河东区目标是打造千亿级产业高地……

转换攻坚路,咬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新三样”异彩纷呈,“四新”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2023年10月,山东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山东动能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投资加速布局:“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1.5%,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6.0%,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6.6%和32.6%,分别高于全部投资31.1和27.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加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5%。高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1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5.9个百分点。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以“新三样”为标志的新动能,正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新支撑力量,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大众新闻客户端 周学泽)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