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政策、上项目、鼓干劲儿 山东奋力冲刺2024年经济“开门红”

作者: 来源:海报新闻 2024-01-11 20:43:35

抢开局、谋先机,长风破浪正当时。

新年伊始,山东多地召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稳经济政策清单“上新”、多个重大项目开工,企业工厂高速运转……处处紧锣密鼓再出发,热气腾腾干劲足,迎接2024年经济“开门红”。

1月1日,一艘货轮靠泊在青岛港前湾QQCT集装箱码头准备装卸集装箱。山东港口青岛港迎来“开门红”,万吨货轮密集靠泊,各作业码头车船如织,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各地掀起“开工潮” 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抓具体项目、抓落实落地,山东各地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在济南,山东未来云谷项目以人工智能为核心,聚焦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具备先发优势的未来产业,打造应用场景,构建数据生态圈,培育多元未来关联产业,形成济南数字经济优势产业集群。

济宁镐成永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刘建新 摄

在济宁镐成永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锻压设备调试,镐成永生中韩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年生产高端锻压设备200套,实现20亿元销售额,提供约500个就业岗位,利税1.5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

……

数量众多的重点项目,不仅为山东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为山东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春节前后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不仅对全年投资和增长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抢抓国家新增政策性资金扶持等机遇。

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都在极力拼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眼下,各地行动起来,紧锣密鼓地推动项目签约和开工建设,无疑将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传递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积极信号。

科技创新引领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济南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眼下,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内一片繁忙。作为比亚迪的“拳头产品”,弗迪动力电池项目一期、二期都已通线生产,规划满产产能30GWh/年。“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最新一代全自动化锂电池生产工艺,通过采取精益化物料管理、数字化工程和全流程质量追溯等措施确保产品质量。”比亚迪集团山东省总经理徐磊介绍。

再将目光投向烟台。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一期项目基础施工已完成90%,将建设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POCHP装置等,带动万华化学现有3600余件国内外发明专利落地转化。

临沂临工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图片来源:临报融媒

走进临沂临工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犹如进入了一个科幻场景之中:一排充满未来感的关节机器人,灵活摆动着“手臂”,演示自主取货、码垛等工序;在AGV产品测试区域,几十台自动驾驶的移动机器人正排队进行出厂前的全面测试。

山东面向未来,把握规律,用高水平科技创新全力塑造产业新优势,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取得突破。翻开工业重点项目名录,“全球领先”“国内首个”等关键词背后,是科技硬核在熠熠闪光,牵引着产业结构持续调优,进一步夯实产业韧性与基础。“山东加强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高效适配,构建形成‘四链’融通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制造业不断向高端化发展。”山东省工信厅厅长张海波说。

在多年厚积的产业基础上,山东再进一步,再上一层,用创新赢得更多发展主动权。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塑造经济新优势

山东把绿色低碳转型作为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双碳”战略,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强重点领域生态保护修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青岛鳌山湾畔,中电建青岛即墨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建成后年可提供约19.2亿千瓦时发电量,年可节约标准煤55万吨。未来,该项目还将探索更多新能源应用场景。

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项目 图片来源:东营网

在东营,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项目建设碳排放管控、碳资产开发、碳交易撮合“三套系统”,打造碳中和、碳金融、绿色低碳科普“三个平台”,建立战略合作、人才培育、成果转化“三项机制”,推动双碳战略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双向赋能,完成东营市首笔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实现省内首个整县区新造林碳汇开发,预期可增加碳经济收益1.2亿元。

1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2023年四批政策清单、333项政策的基础上,山东印发了《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贺晓文在会上介绍,山东省狠抓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围绕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旧动力蓄电池和大宗工业固废,创建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基地,每个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为全省探索规模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的经验做法。

此外,山东省将延续“关税保”风险补偿资金政策。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红在会上表示,山东省优化调整省级进口贴息目录,进一步提高进口贴息政策精准性,对符合“十强”产业的高新技术、绿色低碳设备及关键部件进口贴息率可上浮5%。

山东这片钟灵毓秀而又开放包容的土地,正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投资兴业的丰厚沃土、创新创业的发展宝地、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海报新闻编辑 邓玉莉 综合新华网、潮新闻、山东发布、大众日报、海报新闻、东营网、枣庄日报、临报融媒、掌上济宁等)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