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开门红 信心强” ⑤ 减税降费动力足,新的航程再扬帆

作者:李想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1-10 18:39:57

事业发展,政策当先。

1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政策清单》)。

惠企助企不停歇,拿出真金白银,亮出真情实意。

受当前错综复杂国内外形势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资金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要素,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去年以来,山东聚焦精准助企纾困、提速工业经济、强化投资拉动、加快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接续推出四批政策清单、333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500亿元以上。

本批政策清单中包括2024年新推出政策和2023年政策清单中延续执行的政策两部分内容,延续执行2023年政策清单中的政策,共29项。这批政策清单利企惠企特色突出,90%以上的政策措施面向经营主体,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本批政策注重增强普惠性和可及性,面向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推出减免税收、降低收费、简化流程等制度性改革类政策,采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等模式,尽可能让更多经营主体受益。助企纾困不只是“救急”,更在于着眼长远,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还帮助企业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来说,既是直达快享的政策“及时雨”,又是蓄力赢未来的“妙策良方”。有效提振企业开拓市场、扩大投资的信心,激励企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扩大有效需求,增创发展新优势。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政策清单》紧扣强投资、扩消费、稳外贸等需求端发力,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包括优化考核奖励,强化能耗、煤耗、用地保障,壮大信息消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扩大二手车出口,支持外资项目招引等。

例如,去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额保持强劲增势,在这批政策清单,为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助力,提出在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网约车、城市公共汽车中扩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比例,对新能源号牌汽车减免停车费,这些都将与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形成叠加效应,进一步减轻消费者的购买、使用负担,扩大消费需求、释放车企产能。

多措并举齐发力,新型工业化专门谋划。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工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创新应用最集中、创新溢出效应最强的领域。工业是山东的基础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目标,这需要山东拿出强烈的担当精神,最大程度贡献智慧与力量。

一直以来,山东把工业经济摆到头号工程的高度,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中,铿锵而来。过去一年,山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型工业化,2023年顶格召开4次全省性会议,创新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有24项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撬动性强的政策措施,分四批纳入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成效明显。去年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增长6.9%和14.6%,分别高于全国2.6个和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首次超五成,全省工业呈现量质齐增、加速向好的局面。

2024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共有10项政策针对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包括支持技术改造,推动专利产业化、补贴研发投入、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强化信贷支持等。比如,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新入选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领航企业、特色专业型平台等数字化转型领域国家级标杆示范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支持;竞争性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包含市、县),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统筹用于推动区域内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抢占发展先机;面向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培育认定一批省级“产业大脑”,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加速释放数据价值……一系列实打实的措施扭住强化创新引领、培塑生态底色等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关键点发力,含金量更高、覆盖面更广、撬动性更强,将有效推动山东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中闯新路、挑大梁。

多措发力,助力企业站稳阵脚。绵绵用力,助推企业加快创新。政策清单纸短情长,点点滴滴都是真情。这些政策的实施,全面彰显了山东以系统观念观大势、看问题、作决策的发展智慧,必将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相信,随着清单内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地,2024,山东经济发展将会迎来一个更加崭新的局面。(文/李想)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陈一钊

责编:刘科春

审校:佟国强

主编:李侠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