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开门红 信心强”③集结吹号,紧盯目标开足马力向前冲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1-08 20:50:49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开门红”好态势引领实现“全年红”,龙头企业肩负重任,勇挑大梁。新年伊始,山东重工•潍柴动力“2024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在潍柴召开。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动员令:立即行动起来,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山东重工集团2024年工作部署,大干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作为山东装备制造业“链主”企业,山东重工集团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年前三季度,3773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3%,152亿元的利润总额更是同比猛增127%,山东重工集团2023年业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如今的山东重工,全球拥有15万名员工,布局六大产业链:动力总成系统、商用车、智慧农业、工程机械、海洋交通装备以及智慧物流,主持或参与了超过260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将重卡、发动机、重型变速箱销量全部推上全球第一的宝座。

集结吹号,山东重工树立标杆。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主体,是富民强国之本,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需要以现代制造业作为支撑。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之一,早在2021年,山东工业增加值达到了27244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长18.9%。中国2022年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有50家企业上榜,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三。数据显示,山东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54496.60亿元,同比增长13.75%,头部效应明显。以山东重工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头吹响集结号,为全省上下争分夺秒抢抓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更大目标冲锋树立了榜样,作出了示范,形成了带动。

目标统揽,龙头企业担负重任。目标就是导向,目标也是方向。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既是优良作风的体现,更是担当有为的彰显。走在前,行在先,是全省的战略选择,也是各个行业、各领域、各点位持之以恒追求的价值取向。2023年11月8日上午9点,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决胜2023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了再压实、再部署、再动员,同时对2024年预算作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时隔两个月,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再次召开“2024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安排举措,进行战前动员,释放出了坚定的决心,超强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为接续奋斗,再创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山东重工以一域之彩为全域添光,既是全局的生动写照,也是细节的极致呈现。2024年,山东重工将围绕前期规划开工投产的十大新项目,抓牢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早建成、早见效。在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产业塑造新的优势。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盯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提前着手,调动一切生产要素,铆足干劲抓生产,赶订单,奋战2024年度首季“开门红”,鸿日汽车集团五莲生产基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中,应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每小时可以生产30台汽车,平均每2分钟便可以生产一台汽车……山东各地企业抢时间、抓进度、赶订单、提效率,跑出生产“加速度”。

踔厉奋发,助推发展厚植基础。2023山东经济总量有望迈上9万亿元台阶、过万亿城市有望达到3个;济郑高铁建成通车,高速铁路通车里程突破2800公里;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的示范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近年来,通过有效发挥“市场平台、资本纽带、政策引导”作用,山东加快打造规模大、技术强、品牌响的领航型、生态型企业,推动这些企业进一步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一方面,坚持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特色板块集中,大力度实施战略重组,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相关企业规模实力、协同效应加速显现;另一方面,借由链长制,领航型企业强化与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配套合作,对整个产业链的牵引作用正进一步增强。山东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接续2023年的成绩,在既有的基础上踔厉奋发,2024年的前景可期。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山东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聚焦目标向前冲,以开门红的雄伟气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文/堂吉伟德)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陈一钊

责编:刘科春

审校:梁延菊

主编:崔维莉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