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海报|起跑!工业大省山东“抢势”开局

作者:韩薇 高亚南 殷爽爽 来源:闪电新闻 2024-01-05 20:24:26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多地开足马力忙生产,拼经济、抓工期,奋战经济“开门红”。此外,山东推出一揽子政策举措,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2023年以来,山东省聚焦精准助企纾困、提速工业经济、强化投资拉动、提振扩大消费、加快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接续推出四批政策清单、333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500亿元以上。

各项政策举措扎实落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对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巩固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形成了《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于2023年12月28日正式出台实施,推动各项政策集成供给、靠前发力。

《政策清单(第一批)》包括2024年新推出政策和2023年政策清单中延续执行的政策两部分内容,共79项。

这批政策清单利企惠企特色突出,90%以上的政策措施面向经营主体,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新年第一天,“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2024首发货轮起航仪式在青岛举行,2024年第一趟山东中欧班列从济南董家镇站发出。

随着5Y4701航班从济南飞往美国纽约,山东今年的空运外贸首单也由此产生。

海陆空齐头并进,欧美亚全面覆盖,这些都是山东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具体举措。

外贸“开门红”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山东的实力,更来自齐鲁儿女的实干。

元旦假期期间,在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医疗硅谷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工地上,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部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800余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新建床位1000张,是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工程、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

1月2日,山东重工召开“2024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确定2024年主要经营指标增长幅度。山东重工围绕前期规划开工投产的十大新项目,抓牢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早建成、早见效。在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产业塑造新的优势。

跑好“第一棒”、按下“快进键”、夺取“开门红”……一个个项目正抢抓工期,跑出建设“加速度”,奋力描绘“新新”向荣的新图景。

(图中数据为2023年前11个月数据)

“四新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快速增长。

2023年山东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0.6%,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6.7%。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3.6%和31.8%,分别高于全部投资28.5、26.7个百分点。

持续强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2024年,山东将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摆在重要位置,聚焦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防灾减灾、产业升级等,围绕数字经济、能源转型、传统产业转型、“新三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推动投资扩量增效。

闪电新闻记者 韩薇 高亚南 殷爽爽 报道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高亚南

责编:韩薇

审校:徐红梅

主编:崔维莉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