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下足“绣花”功夫 办好民生实事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4 09:25:23

枣庄新闻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创新功”总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精心精细精致”工作原则,着力在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雕细琢扮靓市民门口

市城市管理局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均衡布局公园绿地,对于城市小块拆迁用地、边角地、空闲地,优先用于城市“微公园”建设。目前首批39处公园、52个点位、142.13公顷绿地实现开放共享,并建立了可供开放共享的绿地台账,使“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成为我市“民生园林”的新举措、新亮点。2023年,全市完成建设提升公园游园23个、“口袋公园”62个、城区绿化节点76个、生态街巷119个、绿道绿廊60.8公里、立体绿化43180平方米,完成行道树修剪示范路建设54条。我市“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四项底线指标全部高于《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在2022年及2023年市人大惠民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评议中,“增建公园游园绿地”项目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我市的民生园林建设被中宣部作为十四个城市园林绿化典型案例重点推荐,先进典型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建设报、学习强国平台刊载。

主动作为优化校园周边设施

近年来,城区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张,校园周边主次干道的交通量增大,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学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为方便家长学生穿行,缩短等待时间,市城市管理局立足实际,积极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沟通,全力做好学校周边过街天桥建设城管职能服务工作,妥善解决了渣土外运处置、市政设施占用补偿等困难,保证了工程顺利建设。截至目前,枣庄三中新城校区、枣庄市实验小学、龙潭实验学校、枣庄市实验学校和滕州市前进小学、北辛中学6处过街天桥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其中枣庄市实验学校过街天桥为方便残障人士和老年人通行加装了配套电梯。

即接即办回应民之所问

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回应百姓期盼,加大对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市长热线、上级部门转办案件的办理力度。截至目前,共办理群众各类信访投诉案件224件,案件回复率100%,结案率100%。扎实做好“枣解决·枣满意”平台诉求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88件群众反映和咨询建议类问题。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共承办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件21件,已于2023年9月底全部完成答复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技术优势,建立“数字城管平台+第三方信息采集+定期评估通报”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全市各级智慧城管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指挥平台共立案受理37.8万件,结案37.5万件,结案率99.90%(国标90%)。丰富平台系统场景应用,加强视频监控资源汇聚共享工作,与雪亮平台共计共享7.7万余路,做好对城区易涝点视频监控资源的摸底排查和防汛指挥调度平台的数据更新工作,对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辆实现可视化监管。 (记者 杨晓斐)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