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做好经济工作如何把握硬道理、塑造新优势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2023-12-26 21:00:27

原标题:把握硬道理 塑造新优势

——论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其中“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居于首位。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握硬道理,聚焦重点任务,塑造新的优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是尊重经济规律、把握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现实需要、争取未来主动的战略选择。只有以“硬道理”的清醒认知,结合新形势、塑造新优势,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巩固向好,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供需结构性矛盾亟待破解,安全发展任务仍然较重,这些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现。省委、省政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关键问题、重点环节,明确要求从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等十个方面塑造新优势。这十个新优势,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也是“走在前、开新局”的主攻方向,清晰传递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为我们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握硬道理,塑造新优势,必须聚焦关键点、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突破全局。聚焦才能精准,精准才更有力。十个方面重点任务,既反映党中央决策意图,又紧抓山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既符合高质量发展实践新要求,又体现人民群众新期待,同时也为推动任务落地落实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和具体的抓手。“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优育强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等一系列向新向绿而行的具体部署与安排,开拓创新、切实可行,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更加重视激活创新要素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是我们实现目标任务的关键突破口。只要我们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影响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准、抓住、抓好“十个新优势”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就一定能在破题解难中推动经济工作实现新跨越,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

把握硬道理,塑造新优势,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塑造新的发展优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过程。唯有保持定力、脚踏实地,才能化禀赋优势为创新优势,化比较优势为发展胜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聚焦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突出强调政策的连续统一和协同联动,传递出理性、从容、坚定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要把握好推进过程中的节奏、力度和重点,保持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对近年来形成的一些有效举措,坚定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消费潜力持续扩大、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三农”重点工作、节能降碳和污染治理、民生福祉改善、安全底线任务等具体工作,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求实效。立足我省禀赋条件,科学评判经济素质,在激荡中保持定力、增强耐力、提升实力,打造出来的,必将是愈加厚实的高质量发展“底座”。

(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