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聚焦山东:聚力文化创新 深耕文化两创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23-12-26 20: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6日讯12月26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第4版以《山东:聚力文化创新》为题刊文,聚焦山东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有思想性、感染力的文化创意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以下为报道全文:

山东:聚力文化创新

在中国好礼产业促进计划2023—2024年度推荐产品入选名单中,由济宁文化创意产业园重点扶持的企业——山东豆神动漫公司创作的《走近孔子》曲阜孔庙立体书和《走近孔子》杏坛立体纸雕灯两项作品成功入选。

山东豆神动漫公司负责人赵立军介绍,《走近孔子》立体书围绕儒家文化将孔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悉数呈现,随着立体书的缓缓拉开,读者仿佛置身于曲阜孔庙之中,尽情感受儒家文化。

济宁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仅仅是山东省聚力文化创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政府通过设立产业园的方式集中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为入园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税收返还奖补,进行产业政策解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指导力度等,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赋予了强大动力。”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福安表示。目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建设国家级、省级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12个,吸引入驻文化创意企业5781家。2022年,园区营业额达392.6亿元,实现税收3.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6万余个,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深耕文化“双创”,支持引导文创企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不断拓展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传播渠道。以传播方式的创新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有思想性、感染力的文化创意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在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还全力支持文化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同样是位于济宁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山东美猴文化创意公司,坚持科技支撑、数字赋能,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将图书集文字、语音、动画于一体,打破了传统图书的出版发行和阅读方式,形成了多形态、立体化、多层级的矩阵式传播模式,目前公司已累计出版集中英文对照和扫码线上看视频于一体的原创动漫数字图书30余万册,原创作品《论语智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处长张公霞介绍:“我们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等方面全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互联网文创企业规范创新发展,引导传统文创企业转型发展,争取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畅

责编:王全

审校:黄鹏伟

主编:崔维莉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