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山东|“细节控”请进!纹样里的浪漫美学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3-12-17 19:50:29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本期视频属于“细节控”的福利,一起来聊聊沉稳的山东人在抠纹样这样细节的时候,有多极致。

在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纹样,是原始人创造的图腾和壁画,人类艺术就是这么诞生的。提供两个冷知识,LV的经典纹样,灵感来自1300多年前唐玄宗和杨贵妃赠给日本天皇的礼物——一把紫檀木画槽琵琶;纪梵希也是从我国一件青瓷上的回字纹获得灵感,才设计出独具特色的双“G”logo的!您瞧瞧,这顶流奢侈品也得看咱们的传统文化!

源自鲁西南地区的鲁锦,是山东独具特色的织锦,有两千多年的传承历史。今年9月还在济南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鲁锦T台秀,时尚与非遗现场碰撞,绚丽多彩,视觉观感老美了!咱们先看看这幅“鱼眼长流水”,看上去像不像鱼的眼睛和水波纹的结合体?鱼水情深,鱼水相依,这是鲁锦中极具特色的传统纹样之一,又叫“长年有余”,寓意幸福常年不断,年年有余。纹样的背后承载着劳动人民的信仰、智慧和对生活的期待,发现没有,中国人真的很喜欢这些有美好寓意的字眼,怎么说呢,你就理解为“谐音梗”吧!

其实鱼纹纹样在中国五六千年前的远古时代就已经在彩陶上出现过了,逐渐凝结为一种审美文化符号。“鱼”和“余”谐音,反映了人们对“年年有余”的渴望;“鱼”还和“玉”谐音,寓意“金玉满堂”,表达着对儿孙满堂、多子多福的祈愿。淄博的大鱼盘就非常出名!博山所用的青花釉色彩丰富,浓淡相宜,鱼的造型也非常独特,它大多飞跃于空中,首尾相接,近似圆形,或与其他藻类、水波纹、蝶纹等纹样相结合,线条流畅饱满,从任何一个方向看,鱼在盘中都自由、舒展,不仅没有倒置的感觉,还因不同的摆放而产生不同的奇异的视觉效果。而且鱼盘不仅仅用来装鱼,过年时吃的饺子也是鱼盘“肚”里的心头好咧。鱼盘承载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祈愿,在筷子的起落间,寓意美好的图案逐渐显现。

说完吃的用的再说说穿的。在孔子老家曲阜,衍圣公家族服饰就风靡一时。影视作品中腰挎绣春刀、用轻功飞来飞去的明代锦衣卫,他们身上穿的飞鱼服,其实是孔子后人穿的。飞鱼服属于皇帝赐服,一般得二品以上的官员才有机会得到它,被赐飞鱼服可是当时极大的荣宠呢!你看见它的第一眼是不是很像龙?但其实,飞鱼的形象源自《山海经》中的鳐鱼,是一种有着龙首、鸟翼、能在海上飞翔的鱼,寓意吉祥。这样造型华丽繁复,工艺精美的图样,也足以见得拥有此衣服的人是何等尊贵了。

还有衍圣公夫人的衣服,那也是相当美丽的,种类更是齐全,公服、常服、礼服,绸、缎、绵、罗、纱、绫、绢,你看看,从古至今,女孩子的衣服就是比男孩子要多的!就拿大家都很熟悉的马面裙来说,动物类纹样如龙凤,象征吉祥和美好姻缘,植物类纹样中,牡丹代表富贵、菊花代表延年益寿,海水江崖纹也是常用的纹饰,代表着江山永固。还有如今流行的百褶裙,源头也在这呢!

说起来还怪骄傲咧,像鲁绣、印花蓝布等这些穿在身上的非遗,如今也在新时代发展下绽放光彩。纹样就像我们国家文化的“DNA密码”,它们在几千年前就将中国之美传向世界,并影响着世界从古至今的审美与文化。

策划:逯兴举

制作:南雨辰 范贵宇

来源:闪电新闻编辑:范贵宇责编:刘桂秋审校:黄鹏伟主编:勇群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