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让2600年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山东以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齐长城保护利用观察

作者: 来源:新华社 2023-12-13 11:28:13

“齐长城弯又弯,一条长龙卧云间。”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几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作为茶业口镇境内海拔最高的村庄,逯家岭村村北是东西延绵数公里的齐长城,村南则为极其陡峭的悬崖,很多村民的石头房就建在这悬崖边上,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村庄”。

逯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逯思涛介绍,近年来,得益于齐长城沿线秀丽的自然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上交通条件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打卡”逯家岭,深居山岭的古老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齐长城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途经济南、泰安、淄博、临沂、青岛等地市,全长641公里。1987年,中国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是重要组成部分。

斗转星移,齐长城跨越千年历史长河,成为齐鲁大地上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近年来,山东通过加强预防性、抢救性保护,强化日常保养维护、局部抢险加固,齐长城遗址及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历史信息及价值得以延续。

山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护齐长城的基础上,山东深入挖掘齐长城沿线文化资源,全方位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突出齐长城文物、文化、景观等价值,打造了科学研究、文化教育、旅游研学、休闲娱乐等功能,一批特色景区、村庄、产业与非遗项目等,通过齐长城串珠成链。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的石子口村。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摄

石屋、石墙、石头巷,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齐长城脚下,有一座石头遍地的古村落——石子口村。

从2017年起,石子口村开始着手对村内传统建筑进行修复及修缮。除了独具特色的石头房,村南不远处的齐长城更赋予了村子独特的文化内涵。当地策划的齐长城文化艺术节,包括传统戏曲、非遗表演和现代舞蹈、时尚乐队在古长城脚下轮番登场,中外游客争相前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潮流的激情碰撞。现在石子口村一年接待游客超13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80万元。

齐长城沿线文旅资源丰富,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及优质生态旅游资源等,文旅融合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在潍坊市,当地串联齐长城沿线重点景区、遗址遗迹、古城古镇古村等节点,联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文化展示体验的新窗口。

潍坊市临朐县以沂山东大门为基础,打造了将国家5A级景区沂山与齐长城融为一体的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项目。这一项目通过展厅、展台、数字技术、现场演绎等方式,重现齐长城周边风土人情、历史典故、自然人文等悠久历史和民俗风情文化,打造集展示展演、传承传习、体验互动、研学旅游于一体的齐长城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基地。

图为位于潍坊市临朐县的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项目齐长城文化展厅。受访者供图

齐长城脚下的淄博市博山区颜神古镇,千年古窑等历史遗存和现代业态相互交织映衬,组成了一座座民宿、古窑酒吧、咖啡厅、艺术品收藏博物馆群……让行走其中的游客感慨时光交错。

“我们对古窑、老厂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对传统历史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将工业遗产文化融入城市的文化系统、功能系统和展示系统。”淄博朗乡古窑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赖勇虎介绍,古镇内现有国内唯一形成规模的原生古窑集群。

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陈国忠建议,推进齐长城文旅深度融合,应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形成齐长城文化旅游度假区、乡村休闲康养区、齐长城体育旅游公园等多种新载体,在产品化、业态化、体验化上实现品质提升和功能培优。(记者孙晓辉、王志)


编辑:王正 责编: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