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

——访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04 08:28:35

“今年以来,我市新能源及锂电产业链营收稳步增长,建设项目逐步释放产能,市能源局三季度再次上榜产业培育类激励榜单。”11月29日下午,在接受枣庄日报记者采访时,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介绍。

他说,今年以来,我市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目标,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健全“链长+链主+联盟+基金”工作机制,推动存量扩规与增量崛起,夯实要素保障和创新支撑,打造出布局日趋优化、配套逐步完备、链条更加紧密的锂电产业集群。目前,全市锂电企业已达到117家,其中规上企业73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形成了“全市域覆盖、全链条贯通”的全产业链优势,近3年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21%,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我市颁布了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成立了全国锂电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枣庄市锂电集群入选首批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创建了全省唯一的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山东省锂电产业学院,先后搭建省市级锂电科创平台55个,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已授权专利1676件。连续2年成功举办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加快储能示范基地建设,我市储能装机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发挥“枣解决·枣满意”营商服务平台作用,全面优化提升锂电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

面对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刘忠波表示:“市能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抬高标杆、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发扬钉钉子精神,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前三季度,重大项目顺利建设,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全力跑出‘加速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一是锚定工业倍增目标不动摇。对照年初制定的产业链倍增目标,“一对一”指导企业完成年度“登高”计划,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倍增发展,持续推动吉利欣旺达、欣旺达、精工电子、中材锂膜、丰元锂能等龙头企业加快释放产能,进一步提升营收规模。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增量。瞄准重点项目建设持续用力,加快推动雍申超薄电子铜箔、极电电动总成、泉为异质结电池等重点项目早建成、早达效。

三是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壮集群。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延链招商、专员招商,紧盯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瞄准国内外锂电新能源产业头部、配套企业做好重大项目招引,特别是围绕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细分领域加大招引力度,为建设“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持续壮大项目支撑。(记者 梁鸿雁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