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向“新”出发,奏响勇挑大梁的齐鲁乐章

作者:丁恒情 来源:闪电新闻 2023-12-03 18:23:32

11月30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新型工业化工作,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工业是立国之本,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新型工业化是强国之路,事关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作为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大省,山东的根基在工业,优势在工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在工业。近年来,山东坚决扛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和数字强省,努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勇闯新路、勇挑大梁。此番召开推进大会,提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方向和总体要求,系统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彰显了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贡献的担当和决心。向“新”出发,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谱写山东工业发展新篇章,必将奏响勇挑大梁的齐鲁乐章。

勇挑大梁,就要发挥关键作用、起到支柱作用。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战略选择。应当看到,山东产业体系完备、市场主体众多等比较优势不断拓展,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山东召开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展先进制造业“突破提升年”行动,制定“开门红”专项激励、要素资源保障10条等具体措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耐心,奋勇争先、勇毅前行的坚韧,促使山东工业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烟台石化产业更绿更高端,威海传统产业更新更智能,淄博产业结构更轻更环保……全省16个地市相向而行,汇聚成勇挑大梁的强大合力——资料显示,目前山东全省培育“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80个、总规模达8.9万亿元,做优做强7个国家级、50个以上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这为新起点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挑大梁,就要始终走在前列、始终干在实处。透过大会不难看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成为山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词”。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统筹各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聚焦高端化发展,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就要坚持新老产业并重、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特别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聚焦智能化发展,着力推进数实深度融合,就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智改数转、拓展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应用,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绿色化发展,着力推动清洁低碳转型,就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落实“双碳”任务中锻造新的竞争优势,厚植新型工业化的生态底色。聚焦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优良产业生态,就要突出市场主体培育、优势集群打造、县域特色集群培育、园区载体建设,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打造耦合共生、互惠共赢的产业共同体。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谱写出新时代山东工业发展新篇章。

“风起海岱时,齐鲁攀高峰”。山东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超过7%,推进新型工业化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值得关注的是,山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到186家,居全国第二,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26家,总数达到135家,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山东拥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7家,工业设计中心43家,均居全国首位。坚持把发展工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健全一系列配套政策体系,纵深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山东努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勇闯新路、勇挑大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敢担使命,敢闯新路,敢挑大梁,加快凝聚新型工业化强大发展动能,山东一定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丁恒情)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何树晓

       责编:刘科春

       审校:杨本敬

       主编:韩信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