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山东政事 2023-12-01 17:40:15

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着力打造高质量“齐鲁粮仓”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11月30日下午,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夯实坚实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我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还面临不少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武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打造高质量“齐鲁粮仓”。要在严守耕地红线上狠下功夫,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保数量,狠抓质量,积极开发各类非传统耕地资源。要在农业科技赋能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抓好技术集成,做好农业技术转化推广。要在持续增加种粮收益上狠下功夫,向规模经营要效益,向加工增值要效益,强化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发展红利。要在粮食储备流通和节约减损上狠下功夫,始终管好用好储备粮,切实加强应急保供,深入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要在多元食物供给上狠下功夫,树牢大食物观,深挖设施农业、畜牧业、海洋渔业生产潜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林武指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组、省直有关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各市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要强化要素保障,增加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供给。要严肃考核奖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执行力。要做好宣传引导,强化宣传教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青岛市、德州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张海波、范波、陈平,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

作者:李子路 刘兵 王世翔 房贤刚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政事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