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树新风 攻坚突破促发展

市委外办常态化推进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作者:孙中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30 09:49:1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委外办常态化推进外事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做好服务“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结合文章为抓手,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外事干部队伍,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枣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恪守忠诚。市委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枣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和把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党管外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外事干部队伍的政治忠诚。

紧贴中心,加强学习。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市委外办打造学习提升特色平台。举办枣庄市外向型人才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外交部领事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山东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拉美锂矿投资风险与挑战”“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内容进行授课。累计举办12期“外事大讲堂”活动,其中干部上讲台活动7期,邀请市委政研室、市创新研究院、市商务局、枣庄技师学院等专家授课5期,内容涵盖锂电产业、石榴产业、跨境电商、保密安全、涉外管理等核心专题;累计举办10期“枣学外语”活动,引导全市外语干部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6+3”现代产业体系、石榴产业融合发展、拉美国家交往、中亚友城等主题内容开展中外互译训练,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专业化能力水平。

以赛代练,实战模拟。他们利用班前一刻钟等碎片化时间开展实战训练,现场模拟外事会见、产业推介洽谈、地标参观、招待宴会等多种场景的随机交流,不事先提供素材文本。通过交互训练、互相点评和总结分析,提升翻译水平、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以赛代练,做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的同声传译、交互翻译等外事服务工作。围绕助力工业倍增计划,邀请三菱商事、LG新能源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来我市参会洽谈,全程做好产业项目对接服务工作;做好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拜萨洛夫、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秘鲁驻华大使巴拉雷索及3位友城市长等重要外宾来我市考察访问的组织服务工作,在实战中完成对专业干部、年轻干部的磨砺淬炼。

胸怀天下,倡树新风。市委外办引导外事干部树立“胸怀天下”格局,在解放思想、为企服务和推动发展上做排头兵。积极开展外事惠企行动,建立企业邀请外国专家、商务人士来枣审批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梳理涉及14个部门(单位)15大类343项惠企政策包;以APEC商务卡助力枣庄企业“走出去”,2023年受理申办量117张,比2019年总申办量增长10倍以上。筑牢涉外安全防线,打造领事保护宣传矩阵,加强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提升“走出去”企业海外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组织外事干部根据专业特长和业务职能,对2023年全球或地区国际形势发展进行分析预判预测,围绕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欧关系等开展专题研究,有效提升外事干部国际化视野。(孙中会)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