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光彩

作者:杜永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30 09:47:31

乡村振兴的春风化雨,希望的田野上五谷芬芳。枣庄今年春来早,二月春寒料峭,四乡八镇就荡漾着村居两委提升发展产业知识技能的春风,涌起了学习热潮。这批“学生”在群众眼里是老百姓的“主心骨”,过去和现在,他们当之无愧;跟随历史的脚步,走到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要当好这乡村振兴“领头羊”,心里却敲起了小鼓,知识技能欠缺,底气不足。然而,他们中间却有这么几位,不仅能当好“领头羊”,还应邀培训起了“领头羊”,才学不逊专家老师,经验更接村居地气。

钟家贺是太和香菇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年近花甲,面色黑红,个头不高,身材精瘦,双目有神,声音洪亮。乍一接触他,感觉他朴实少话,不善表达。可一拉起香菇养殖,他就来了精神,敞开了话匣子,棚内棚外,菌种菌棒,消毒接种,温度湿度,技术一环扣一环,环环讲得清楚,听得人也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

钟家贺所在的村是滕州市张汪镇太和村,村子不大,120余户人家,原来种粮食为主。2002年,38岁的钟家贺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后又当选村支部书记,他开始寻找发展农村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路子,2009年钟家贺创办了太和香菇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电商+养殖户”模式,注册了“太和”牌商标。钟家贺痴迷香菇养殖,先后发明了食用菌震动增产法、智能水风降温法、温差增产法、双袋灭菌法等食用菌养殖实用技术,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现已建立养殖大棚1000余个,350余万棒,年产香菇2000余吨,发展会员360余户,养殖户年收入近20万元,太和村也成为滕州及周边最富裕的村。

今年春节过后,枣庄市老科协会同市科协、市科技局对全市12000余名村居两委和近3000名村医进行全覆盖培训,钟家贺因为是枣庄市老科技专家智库专家、滕州市老科协理事,应邀成为46位授课专家老师之一。他讲课不用稿,全在脑子里。开口就讲:管理专业合作社要实行“五统一”,从引进优良菌种、供给生产资料、养殖技术指导、香菇价格议定、市场销售开拓等,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统一服务。运营专业合作社,实行“十四项制度”,钟家贺说,这些制度都是多年经营合作社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好,经社员大会提议,一条一条增加完善起来的,每一条都是交了学费得来的,少一条也不行!他挂在嘴边的话:“出路,出路,出去就有路。”谈到当年去浙江丽水学养香菇偷艺时,他眼圈泛了红,喝口水,平静下来继续讲。他特别强调:“为人要厚道,有公心,讲诚信,做人不能太精;干事要有韧劲,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选好路子,就背水一战,不给自己留后路,置于绝地而后生。”在山亭、滕州、市中、薛城授课时,结束前都对专注听他讲课的村居两委真诚强调一句:“有兴趣养殖香菇的,无论养殖菌种、技术还是市场销售,太和合作社愿当好大家的保姆。”

王援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位柔弱女子,同事们介绍她聪慧、明白、内心强大、丰富。20世纪90年代初,中专毕业后就进入街道居委会工作,2002年起,任市中区中心街道建国居主任、党总支书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枣庄市党代表。三十年来,同社区居民群众交往中,她真诚地奉献“八心”,即公心、爱心、热心、真心、恒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在各区市村居两委培训课堂上,王援非讲述往日时光,从工作过的建国路社区到香港街社区,从伤残军人等特殊人群照顾到老弱病贫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从下水管道冻裂企民矛盾化解到老旧小区改造矛盾调解等等,用大量经办过的事例,详细阐述了这“八心”,浓厚的真情,细微的体贴,成功的喜悦,生动鲜活,娓娓道来,众多参加培训的“小巷总理”们感同身受,频频点头,众多参加培训的村干部也获得启发,收益颇多。

她转任香港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后,面临社区地处商业中心、邻里间融合度低等复杂局面,在党总支、居委会里倡导提升沟通表达、观察分析、协调处理、化解纠纷、服务管理五种能力。当下城市的居民,仍在工作的,一天一半多的时间在社区,离退休的,社区就是居家养老人员的全部天地。王援非倡导的“五种能力”,使得整个社区里地更绿、水更清、花更香、情更浓,氛围更祥和、笑脸更灿烂,不仅是居民生活的小社会,更是像个温暖的“大家庭”,堪称年轻人远航中盼望停泊的“港湾”,老年人靠港后颐养天年的“乐园”。

张裕朋,薛城区常庄街道吴庄村党支部书记、市党代表、省人大代表,他讲授的课题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强村富民自强路”。每次讲课都不厌其烦地说,领办合作社一定要从章程制定、项目论证、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方面注意风险防控;每次都反复强调:“运营合作社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要顺应群众期盼、要让群众得实惠、喜开颜。”他给人的印象,这是一个稳重、冷静、务实的村干部,也是一个心里装着村民的“领头羊”。

吴庄村468户、1716口人,党员41人,耕地1902亩。张裕朋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党支部一班人领办了“山里红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自愿加入的农户为基础,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依托,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理事长由村党支部成员担任,村党支部成员职务终止,其理事长职务主动辞去或自动终止;运营合作社注重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用好电商平台,多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山里红合作社生产基是一座占地500余亩的农业采摘园,蓝天、白云、阳光下,一架架大棚内,绿叶翡翠欲滴,果花鲜艳夺目,各种果实累累,精细化种植了草莓、葡萄、蜜宝西瓜、红心火龙果等,许多农民在棚内棚外忙碌着。据介绍,农民加入合作社,土地流转增加了收入、社里分红增加了收入、给社里打工增加了收入,还减少了种植支出,人均月增资2200元。办社以来,村集体收入也由年收入5万元增长到100余万元 。

张裕朋讲课结束时,敞开心扉告诉听课的村居两委们:“作为村干部,要有点情怀,有点本事,懂些政策,懂些交往。”他讲出吴庄村党支部成功的诀窍,那就是建好了一个党组织,办好了一个合作社,发展了一个新产业,致富了一方村民群众。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市场优势融合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百姓纷纷称颂“山里红”,张裕朋也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荣誉称号。

滕州市龙泉街道荆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的张慧,是2007年考取的大学生村官,分配到街道办事处工作了两年多,目前在龙泉街道荆泉北路社区任党委书记。1984年出生的她戴着眼镜、是个文静的姑娘,却成天和大爷大妈、家长里短打交道,而且一打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来,她打出了新路子,创新了“265”城市区域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模式,创立了枣庄市首家社区党委,这一工作模式上报中央改革办,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她融进社区居民中的亲身过往,诠释了“社区大有可为”的丰富内涵。

以心换心是张慧工作的法宝。张慧常年走楼串户,与居民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她十分留意社区居民的表情,千方百计将“怒容”“愁容”转化为“笑容”,居民的“表情包”就是检验社区工作的“晴雨表”。怀着身孕加班创卫,导致宝宝早产了三周,大家心疼她太辛苦,她却笑着说孩子的小名有了,就叫创卫。疫情防控期间,她总是冲在大伙前面,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给重点人员家里买菜送药倒垃圾,说:“你们孩子还小,让我来。”可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呀。抓社区4个党支部53名直管党员作用的发挥,她先弄清楚党员心里想什么:有的怕别人说自己出风头,有的不知道怎样做,有的缺少发挥作用的平台等等,心心相通,方能“对症下药”,就会和衷共济聚合力。

张慧视野开阔,思维前卫,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了265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即突出社区党委的政治和服务两大功能,强化责任共担、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发展共促六项措施,打造居民服务、共驻共建、社区文化、健康休闲、居家养老五大平台;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组织发挥驻社区的企业、单位、物业公司、社工组织等作用,聚八方力量,成立八支特色服务队,建立红领驿站,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各种贴心服务,感受到社区党组织温暖。

小事情当成大事业。人们通常认为,居委会就是在小区内收收卫生费、修剪一下花草、打扫打扫卫生等,张慧却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推动社区治理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把小事情干成了具有平安中国建设基石作用的大事业。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要内容,社区治理是基础;深化企业单位改革重点之一是放权、“松绑”,社区配合改革承接的服务任务越来越繁重;银发浪潮快速涌来,居家养老使社区服务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等等。这些发展趋势,张慧敏锐地觉察到、感受到了。“社区工作大有可为”既是她的情怀,又是她的智慧,她创造的适应新时代的模式,点燃党建“红色引擎”,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出新的炫丽的光彩。(杜永光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