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来颜神古镇 看千年古窑村华丽转身

作者: 来源: 2023-11-28 20:47:34

这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与璀璨文化的鲁中小城,自南向北蜿蜒而过的孝妇河,赋予了小城浓厚的艺术气息和灵秀之气,更成就了琉璃这一手工艺术的源远流长。炉火中淬琢,岁月中破茧成蝶的陶琉手工业,薪火相传,历经千年风霜,时至今日,依旧散发着光芒。

这里是淄博博山,作为山东最早的工业城市之一,传统手工制造在时间长河中与现代陶琉工业擦出了绚烂的火花,焕发出勃勃生机。

走进博山,有一处以古窑为特色的传统建筑街区令人流连忘返,这便是颜神古镇。穿行于古镇的大街小巷中,触摸兴建于千年之前的古窑,于现代工业风的酒吧中小坐,与错落有致的鲜花小镇合影,好似经历一场时空穿越。

传承 窑火千年不绝

13座古圆窑遗址、百余座明清建筑群落、中华民国时期的民居、20世纪50年代的工业遗存,还有匣钵墙、大烟囱……颜神古镇的古窑集群已成规模,这里诞生了有名陶瓷厂,诞生了独具特色的煤烧隧道窑。不同于常见的青砖绿瓦,匣钵是独属于博山的物质属性与符号,让颜神古镇在中国古镇中极富特色。这里是淄博陶琉特色文化形成的印迹,更是淄博悠久工业文明的见证。

改造 古镇焕发生机

古镇改造理念是修旧如旧,大道无形,在设计与不设计之间,将一切自然而然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这种保留不仅体现在历史建筑上,还体现在建筑内更多的细节中。机械酒吧里,20世纪留下的烧窑、制窑的设备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成为酒吧的一部分——这里的工业风,才是真正的“原址”“原样”。

千年古镇的成功转型吸引了众多研学团队,他们多来自省内,有的来自河南、河北等周边省份。“来之前我们以为这里是新修建的仿古小镇,没想到是以工业遗产为原型改造修缮的,孩子们也很感兴趣,不停地向我提问,这趟研学相当值得。”两名来自河南濮阳的老师组织了二十多名学生专程前来,孩子们有的欢笑嬉闹,有的提笔作画,为古镇更添生机。

引智引资 助力多元发展

陶瓷琉璃体验馆内,炉温正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恒山正在耐心教孩子做手工。为了让陶瓷琉璃不止于观赏,颜神古镇开启了一系列的体验项目。孙恒山说:“这里给工艺匠人和艺术爱好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和施展的空间,非常有利于陶琉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大师”不仅在馆内,还在街上。“我从七八年前开始做糖画,从平面的做到立体的,古镇里的文化底蕴好、环境好,生活在这儿感觉自己都年轻了许多。”糖画艺人邵泽峰说。

如今的颜神古镇囊括陶瓷琉璃体验馆、度假酒店、民宿、咖啡馆、酒吧、大师工作室等多种业态,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在这里碰撞汇聚、完美融合。这里既有年长的糖画艺人、陶琉大师,又有正在创业的“00后”青年,新生代与老一辈手工业者互为补充、齐头并进,为颜神古镇注入了生生不息的活力。

编辑:徐晓伟 责编: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