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希望

作者: 来源:王龙飞 2023-11-16 10:00:09

趣味运动,共享快乐时光

科学早操,唤醒身体机能

心理康复,驱散内心阴霾

户外团建,提升协作能力

生活技能培训,点亮希望之光

枣庄新闻网记者 王龙飞 摄影报道

11月1日,在温暖的阳光下,枣庄市首届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圆满结束。这是一个充满挑战、泪水和笑声的旅程,每一位参与者都展现出了无比的坚韧和勇气。

16天的训练营生活,学员们从脊髓损伤的阴霾中站起来,重新面对生活。他们经历了身体和心灵的痛苦挣扎,但从未放弃希望,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训练营里有一位名叫李伟的年轻人,一次意外让他成为了脊髓损伤者,当时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中,受伤后,他哪都不想去,怕见到人,就连路边的小草都害怕。

来到训练营,看到这么多和自己同样遭遇的小伙伴,他感觉找到了“组织”,从受伤后,这是他最开心的16天。对于未来,他说他将好好利用在训练营里学到的知识,让自己尽快回归生活,去帮助身边更多的轮椅人。“社会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社会。”李伟说道。

在训练营的最后一天,学员黄崇刚激动地分享了他的改变和成长。他说:“我曾经以为我的生活已经结束了,但现在我明白,生活才刚刚 开 始。”

这一期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的成功举办,让学员们感悟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希望的力量。每一位参与者都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只要有决心和勇气,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走向光明。

服务是残疾人工作的核心,推动服务创新是残联改革的重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希望之家”项目,就是帮助学员重新学会照顾自己,包括自己穿衣服、上厕所、换纸尿裤等自理能力的训练,也包括怎么做饭、出门?怎么保护自己?一切都要像个孩子一样从头学起,最终目的是生活自理,走出家门。

据市立二院康复中心主任郭悦丰介绍,“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核心是“同侪服务”,即伤友服务于伤友,教练都是经过培训且有经验的脊髓损伤病友,以“过来人”的身份向“新人”们传递经验,帮助学员打开自我封闭的空间,因为有着共同命运,“同侪服务”使教练和学员之间可以快速相互信任,学员们更容易获得生活重建与回归社会的信心。

编辑:徐晓伟 责编:徐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