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印发《枣庄市贯彻落实〈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5 08:30:00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13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枣庄市贯彻落实〈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具体实施路径,为我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提供支撑。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国家先后出台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我省也在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制定了《山东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规划文件。《实施方案》是我市主动融入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知识产权政策更加科学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更加高效,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加强劲,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6+3”现代产业体系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5件,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6亿元,商标品牌培育取得重要进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效果凸显。在第二部分部署安排了建立知识产权现代化管理体系、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政策供给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大保护等15项重点任务。在第三部分列明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和加强督导激励3项保障措施。

作为我市首个经市政府同意印发的知识产权规划方案,《实施方案》为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总依据,将有力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支撑我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