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现雏形的枣庄翼云机场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5 09:36:36

枣庄翼云机场的建设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目前,翼云机场已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11月9日,记者来到翼云机场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枣庄翼云机场项目位于山亭区西集镇。来到项目现场,运输车辆穿梭、挖掘机轰鸣,虽然寒风凛冽,在“全力加快机场建设 助推枣庄高质量发展”牌子下,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忙活着。

记者了解到,2022年12月,省政府召开枣庄翼云机场工程建设推进会,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2023年1月,全面完成机场场道工程施工队伍及项管、监理等招标工作。经过场址初选、预选和比选,枣庄翼云机场定址于山亭区西集镇驻地西南部,处于枣庄行政辖区中心位置,交通条件便利,距离枣庄市行政中心约20公里,场址位于丘陵地带,起降航线避让了城区上空,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净空影响较小。

截至目前,施工现场投入土石方工程挖掘机28台、强夯机36台,以及推土机、自卸汽车等共计164台,作业人员533人;完成石方挖运852.2万立方米,占全部挖方总量的53.9%;回填980.2万立方米,占全部回填总量的53.6%。航站区已经完成填筑工程量的67.3%,计划12月下旬完成,为航站区开工建设打下基础。

“枣庄翼云机场定位为国内民用运输支线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机场跑道长2600米,年旅客运输量是120万人次,航站楼建设面积14000平方米,站坪机位11个,配建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设施。”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磊告诉记者,“项目从2022年12月份开始启动,今年的7月份开始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土石方工程进度的54%,机场目前施工进度24小时进行,预计今年年底,航站区的填筑工程全部完成。整个跑道和场道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前完成。”

据介绍,枣庄翼云机场初设的航线开通方向比较有代表性的航线,向北有枣庄—沈阳、哈尔滨,向南有枣庄—昆明、深圳,向西有枣庄—兰州、银川,航程基本控制在1700千米以内,其余更远的航线在枢纽机场中转后抵达。

面对这种体量的重点项目,土地要素是项目落地的保障和基础。西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盛开伟表示,对于枣庄翼云机场建设前期征地工作,山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号召全区各部门形成合力,按规定的时间和进度全力推进枣庄翼云机场各项前期建设工作。西集镇党委、政府组建由科级干部、城建办、伏里办事处、伏里村和有拆迁经验的工作人员共60余人组成枣庄机场建设专班。多次召开征地相关会议,要求整个征收过程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政策补到底,工作人员要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力量汇集到土地详查这场硬仗上来,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公路、铁路、港航等交通设施不断完善,2022年我市提出将构建公铁水空立体大交通格局,努力打造鲁南综合交通枢纽,以大交通助发展、促开放、惠民生。建设枣庄翼云机场是我市人民梦寐以求、盼望已久的大事。空中航运始终是枣庄现代交通体系中亟待填补的一块空白,更是鲁南乃至山东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中亟需补上的一块短板。枣庄翼云机场的开工建设,开启了我市的航空时代,是枣庄建设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我市也将成为拥有“公铁水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城市。(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