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有力 养老服务提质 社会福利惠民

全市民政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作者:贺迎秋 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1 11:13:4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兜底保障坚实有力。完善“枣救助”微信小程序,动态更新8类313条救助政策,实现帮扶政策扫码知晓、救助申请在线办理。打造以“早发现、早响应、早服务”为核心内涵的全市社会救助品牌矩阵,获评省级社会救助荣誉13项。加强数据比对和动态复核,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帮扶范围,累计发放救助补助资金7.03亿元,惠及全市18.46万名困难群众。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智能研判和经济核对平台“一键全核”功能,通过数据多跑路,帮助群众快速申办专项救助1.24万件。落实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实施临时救助4762人次。

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试行“党建引领+爱心食堂”“社区基金+爱心食堂”“信用积分+爱心食堂”“多元服务+爱心食堂”等建设运营方式,打造文明孝老助老新阵地,目前全市运营爱心食堂90处,可同时为3000余名老年人提供便利就餐、就近养老服务。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701户,有效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需要。

社会福利惠民利民。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完善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网络,2项未保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入选“全省关爱服务困境儿童系列十佳”3个。持续擦亮“枣慈留香”慈善品牌,引导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创新慈善募捐方式,借助“99公益日”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枣慈留香”项目,募集善款407万元,参与人次达4.5万。(记者 贺迎秋 刘豹)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