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抗零下55℃严寒耐70℃高温 “十步法”让计算机有了“防护墙”

作者:陈志富 吕钊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9-22 19:13:40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一线采访“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通过系列融媒体产品,解开“小巨人”企业用创新打破行业发展瓶颈、突破技术壁垒的成功密码;见证“小巨人”企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的举措成效;以“小巨人”企业的“精而美”“小而强”生动呈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广阔前景。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山东等9省市党委网信办主办的“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9月17日在威海启动,并在威海、烟台、潍坊、淄博、济南5市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采访。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抗零下55℃严寒,耐70℃高温,能上海拔5000米高原,也能经受住95%RH的湿度考验,相对平时见到“娇贵”的计算机来说,这里生产的计算机算是“特种兵”,能适应各种极端恶劣的环境。它究竟是怎样练成的?

“晋级”之路 关卡重重

计算机强,首先主板要过硬。主板是计算机最重要的部件,是计算机工作的核心,它上面安装了实现计算机各个功能的主要电路系统,有CPU、内存、硬盘及其供电电路,还有各种外设扩展芯片、扩展插槽、指示灯、开关、供电接插件等元器件。

主板裸板PCB

主板成品PCBA

一块主板从裸板到成品,竟有10个关卡,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涅槃封神”。步骤之多,流程之精细,让人难以想象。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济南,走进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计算机主板的生产全流程,见证“特种兵”版计算机的超越之路。

首先要在裸板上刷锡膏。一般主板不稳定,80%是这个环节没处理好。刷锡膏的力度、均匀度,他们经过了多次的工艺参数验证。通过印刷锡膏到印制电路板相应的焊盘上,方便贴片机贴装元器件。接着,刷锡膏之后就是锡膏厚度测试。检测锡膏印刷的质量,防止印刷不良而影响产品的稳定性。

步骤三,贴片。即机器高速、高精度贴放元器件。步骤四,回流焊。在主板贴装完若干个元器件之后,需要经过高温,把锡膏融化,让表面组装的元器件与主板牢固焊接在一起。

步骤五,选择性波峰焊。主板上除了贴片件,还有插接件,带有插针的元器件插入主板后,在主板下方进行选择性波峰焊,进一步固牢元器件。

步骤六,光学检测。元器件焊接好不好,还要经过一个光学检测,也就是表面检测,焊接不好的需要返工。步骤七,x-Ray射线检测。x射线是对肉眼不可测的芯片进行透视检验分析,就像体检做x光进行内部扫描。

主板“三防” 独家秘方能防湿热、防霉菌、防盐雾

计算机主板的三防,是三防喷涂。也就是主板生产经历的第八个步骤,对板卡表面涂覆三防胶,起到防湿热、防霉菌和防盐雾的作用。“三防”胶,喷涂在电路板上,相当于给电路板穿上一层盔甲。如此一来,电路板就变得坚韧无比,防护有效期能达到20年以上,即使用在湿度大、盐雾含量高的南沙群岛,也能稳定运行。细节决定成败。即便是内存和主板的连接处,也是研发人员重点考虑的部位。为保证各类恶劣环境下的电连接可靠性,水汽密封是常用的解决方案,但还要兼顾生产效率及维修的便捷性。研发人员最终确定采用紫外线硅酸凝胶的方式。“我们做了大量的验证,市面上没有能够直接满足我们需求的,不得已,我们要进行相应的开发,开发过程也比较困难,这里边变量特别多,像胶的粘性,胶的流动特性,包括光照、紫外线的强度,紫外线照射的角度,都会影响到最终的呈现。过程中,我们采用单变量控制的方式,经历上百次的实验,最终确定了胶的配方。”超越科技中试部总经理孙永升说。

第九步,老化实验。一般计算机都会出现先适应期后再进入平稳期,实验就是让其提前进入平稳期,客户拿到即可平稳运行。

第十步,极端环境检测。包括抗零下55℃严寒,耐70℃高温,能上海拔5000米高原,也能经受住95%RH的湿度考验。

产品“上天入海”为“天和“提供算力支撑

正是研发人员层层把关,把每个细节做到实处,才有了计算机、服务器的强大性能。不断挑战极限,研发人员逐渐掌握了高速信号互联、高效散热设计以及抗震动冲击等核心技术,打开计算产业自主可控的大门,甚至能让计算机经受住“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的巨大冲击。

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房伟说,在航天领域,超越的计算机、服务器等设备协助测控中心、卫星地面站搭建计算、存储平台,协助完成各类航天器的发射和工作任务,如跟踪轨迹、状态监控以及返回数据处理分析等;参与了“天和”核心舱、神舟十六号等重大任务的发射及运行的保障工作。在电力领域,全自主数据通信网关机,适应发电、变电等需要,避免电力被外网黑客攻击、电力调配指令被恶意篡改,保障电力安全。

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形成企业竞争优势。超越申泰全固安全计算机被列入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27年来,这家公司专注于一件事,练就了高可靠加固和高效能智能计算技术两项“独门绝技”,从公司生产出的计算机“你可以永远相信”。

在科技部等主办的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中,超越科技“攻克野外环境下国产服务器DIMM内存稳定性低的行业难题”项目,从全国5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唯一金奖,实现了山东省连续6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及金奖“零”的突破。超越科技算力方案目前已经应用于电力、铁路、金融等领域,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地铁稳健运行,确保用户数据隐私安全。

“未来,超越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强化国企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科技强省、科技强国建设,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房伟说。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吕钊 报道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陈志富

责编:董晓爽

审校:黄鹏伟

主编:郭常宏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