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解码“AI”战队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9-21 18:55:41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一线采访“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通过系列融媒体产品,解开“小巨人”企业用创新打破行业发展瓶颈、突破技术壁垒的成功密码;见证“小巨人”企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的举措成效;以“小巨人”企业的“精而美”“小而强”生动呈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广阔前景。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指导,山东等9省市党委网信办主办的“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于9月17日在威海启动,并在威海、烟台、潍坊、淄博、济南5市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采访。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在淄博市萌山水库管理中心,一架无人机从机巢中起飞,按照预定航线,这台无人机将在20分钟内完成大坝智能巡检工作。传统人工巡检方式完成同样的工作至少要花费90分钟,无人机智慧巡航系统的引入,让萌山水库工作人员的巡视效率获得了大幅提升。

从起飞、巡视、降落、换电池,全程无人自主化操作。无人机通过挂载摄像头,实时采集巡检画面,实现“眼”的功能;借助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对巡检过程中的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违规钓鱼现象有效识别和监督,实现“脑”的功能;隐患结果回传系统后,通过搭配无人机上挂载的喊话器,对钓鱼人员进行喊话驱离,实现“手”的功能。通过“眼、脑、手”一系列措施,实现无人机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场景中的应用。

无人机智慧巡航系统的背后是优秀的人工智能识别算法,深耕电力领域多年的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智洋创新),早在2017年就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并率先将“AI技术”应用于电力智能运维。“我们的产品加入智能化的能力以后,就从一个录像监拍的装置,变成了一个智能处理的装置。”智洋创新副总经理胡志坤表示,通过AI算力芯片和AI算法,智洋创新的智能可视化巡检装置可实现对环境的智能感知和智能决策,从而让输电运检的效率获得大幅提升。

用产品说话是智洋创新最大的底气,在“AI+电力”赛道,智洋创新始终保持领先。智洋创新副总经理王书堂认为,如何“定义”一款产品,是研发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每解决一个痛点的背后,是深刻把握需求场景、领域知识以及大量数据,而一旦定义成功并创造出一款新产品,完美满足客户需求,便意味着抢占市场先机。

目前,智洋创新在电力、水利、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多款产品成功落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和社会效益。智洋创新董事长刘国永表示:“公司未来会在这三个方向上持续发力,为这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提供智洋的解决方案。”

闪电新闻记者 张衍峰 刘桓廷 张雨 孙凯旋 实习生 林永恒 淄博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王乔 报道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刘桓廷

责编:赵宇光

审校:梁延菊

主编:郭常宏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