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察民情 聚民智 解民忧

我市全媒体直播市长与市民互动实况,70分钟点击率过百万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0 08:40:48

“经常停水,村民吃水难、吃水不便。”

“小区没有斑马线,车流量大,小学生过往很危险,请政府部门关注。”

“为什么市直小学一年级学英语?区直小学三年级学英语?”

“上半年汽车消费券什么时候发?”

用心倾听民声民情,真情回应关切期盼。9月19日,枣庄新闻传媒中心《政风行风热线》播出特别节目《市长上线》。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做客栏目直播间现场受理群众来电和网友留言,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直播是我市首次全媒体直播市长与市民互动,还在“枣庄快报”“指动枣庄”“枣庄直播”“枣庄市民热线”等平台全程同步推出,在直播的70分钟内,110万余人次实时在线收听观看。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翟军,今天非常高兴参加首期《市长上线》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回答大家问题,欢迎大家对政府各项工作进行监督。”上午7点20分,枣庄综合广播FM99.0直播节目正式开播。翟军首先听取了市民群众街头采访片段,随后向广大听众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翟军表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快中提速、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听众呼声既是对政府工作的鼓励也是鞭策,激励我们在抓好经济发展同时还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我们也会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政府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乡村要振兴,出行是关键。交通出行问题是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解决农村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要修好从村到县到镇的路,还得要保障老百姓正常的生产之路。”在接到网友留言反映农村交通出行问题时,翟军这样回答并表示尽快组织调研了解该事项。

在听取听众反映房屋漏雨问题时,翟军关切询问:您住的房子具体位置在哪?这个房子住了多久?这个单元还有多少户漏雨?您先别着急!我们将组织人员今天就到现场查看,根据物业鉴定情况,尽快督促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听众反映的占道经营影响出行问题,翟军十分感谢这位听众关心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翟军说:“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需要市民参与其中,我们迅速安排城市管理部门现场了解情况,如果超出划定经营范围,将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到位,切实为业主经营和周边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尽快是什么时候?要明确解决时间!”在有关部门答复群众反映问题明确具体时间后,翟军立即询问并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听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大小,都要引起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翟军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政风行风热线》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加大诉求办理力度,举一反三解决百姓身边急事、难事、烦心事,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热线直播过程中,翟军以及市教育、人社、住建、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受理听众来电、网友留言17个,就群众关注的教育质量、城市管理、农村供水、交通出行等民生热点问题与听众网友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反映的问题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对于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翟军要求有关部门主动与群众联系,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限期解决到位,确保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悉,枣庄市新闻传媒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热线栏目,畅通了市民百姓和市场主体反映诉求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回应了群众期盼。《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开通以来,先后播出了3600多期节目,共受理听众、网友反映问题39800余个,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政风行风热线》推出的特别节目《市长上线》,将定期邀请市政府领导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交流互动。(记者 李鲁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