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深化认识

——一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18 08:56:00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枣庄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学风,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理论武装成果体现在履职行动上、落实在发展成效上、书写在枣庄大地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市上下必须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要从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枣庄这些年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还有不小差距,有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存在抓理论武装时紧时松的现象;有的理解把握不透,精研细读的钻劲不足,开展学习时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学用结合不紧,没有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中,导致理论实践“两张皮”,甚至在抓落实中跑偏走样。全市各级要严防形式主义,做到从严从实、扎实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要从推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实践意义。实干决定实绩,担当成就事业。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总体是好的,但仍然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在思想观念上,有的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习惯用老思维、老办法、老套路推进工作。在能力养成上,有的不善于钻研、业务不精深,对基层情况说不清,对上级政策吃不透,遇到复杂问题和困难矛盾拿不出破题之策。在工作作风上,有的存在做“太平官”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年年都是老样子;有的工作漂浮不务实功,热衷于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对此要高度警醒,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勠力同心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要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全市各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使干部作风更加清正、党风政风更加清廉、社风民风更加清朗。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党建工作中一些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淡化,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党委(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不实,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不绝。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查不足找差距,持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环境,为推动枣庄跨越赶超提供坚实保障。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全市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再立新功。(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