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枣庄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枣庄日报记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09 09:03:53

枣庄新闻网讯 根据省委部署,8月28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安排部署。8月3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枣庄市委通报有关县(市、区)巡视情况后,组长高庆波分别向枣庄市委书记张宏伟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张宏伟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高庆波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枣庄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力打造北方锂电之都,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市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先后获批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干部队伍精气神振奋向上,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力度不够,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还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力不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责任压力未持续压紧夯实,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力不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薄弱环节,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树得不牢固。持之以恒抓整改韧劲不足,抓重点难点问题整改不够坚决有力,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高庆波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聚焦职责使命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管控,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三是夯实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发挥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四是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锲而不舍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坚持举一反三、综合施治,建章立制、补齐短板,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重要保障,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检视整改的重要靶向。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坚定坚决抓好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动真碰硬完成整改工作是政治责任,高质高效发挥整改效能是政治担当,以整改实效彰显巡视利剑威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发挥好统筹领导作用,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负好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到位。要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方案,科学合理把握整改节奏,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要坚持系统施治,坚持“点上改”与“面上治”相统一,“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巡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监督,确保整改到位。巡视机构要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责,加强重点问题跟踪督办。要用好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强化考评问效,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真问责推动真整改,充分彰显巡视利剑威力。

张宏伟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提出的意见明确具体、直指关键。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自觉扛牢整改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反馈问题深挖根源、严格纠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巡视要求,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调度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要突出标本兼治,结合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狠抓问题整改,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统筹兼顾,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检验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枣庄市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现场反馈会议;枣庄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枣庄日报记者)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