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能源企业感受发展动能

——枣庄日报小记者山东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记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09 08:46:44

近日,枣庄日报小记者暑期采访团走进山东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锂电新能源产业的科技发展成果。参观中,小记者们一路走、一路看、认真听、仔细记、所见所闻所感让他们惊叹科技的先进,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问互动。

上午10时,采访团走进位于台儿庄区的山东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台儿庄区明远实验小学小记者们好奇地提问:“请问本公司的发展历程是什么?”“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磷酸铁锂材料在哪些地方能用到?”

生产运营总监赵一鑫说“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基本上都是先从科研开始,2016年公司就成立了一个研究院,公司总部在深圳有先进的研发试验平台、顶尖的研发团队、先进的生产设备三大核心竞争力。咱公司优势在于它是新能源产业,生产锂电池里边的磷酸铁锂一个正极材料,所以说这种材料基本上都是应用在电池里,咱们日常见的手电筒里边的电池、纽扣电池、动力电池等,动力电池则主要应用电动汽车上,都是由一节一节电池组装起来给车提供一个动能。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减少汽车烧汽油尾气排放二氧化碳污染环境。现在新能源汽车被国家广泛推广,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到。”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该公司的光伏储能箱,目睹了光伏储能在生活中的技术应用。赵一鑫介绍,创普斯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正负极材料项目由创普斯(深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320亩,总投资10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年纳税12亿元,解决就业岗位700余个。项目于2022年8月21日开工建设。至目前,1号厂房建设完毕,窑炉区三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其中1条生产线已点火生产;110千伏外部电力施工塔基已全部完成,拉线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线路调试。110千伏变电站站内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下一步,在锂电新能源产业板块,他们将持续发力,招大培强,努力为实现2026年产业倍增计划目标做强支撑,为枣庄市建设“北方锂电之都”担纲承梁。

据悉,台儿庄区委、区政府在新兴产业培育上,首位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围绕锂电新能源产业上抓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创普斯年产30万吨磷酸锰铁锂项目的落地建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成为台儿庄区实现产业倍增的支柱企业。(记者 岳娜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