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市:志在实现“城为港兴、以港兴市”发展新格局

作者:于大龙 谢学刚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3-08-28 16:48:30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于大龙 谢学刚

8月28日,“通江达海好‘运’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山东省枣庄市,探访美丽的京杭运河,感受这座老工业基地的美丽蝶变,近年来,枣庄市按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工作要求,立足自身交通区位优势,切实发挥综合交通牵头作用,紧紧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工作部署,聚焦聚力打造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枣庄样板,依托京杭大运河建设了枣庄港“一港四区”,与高速、高铁、机场建设有效对接,构建内通外联、“公铁水空”并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志在实现“城为港兴、以港兴市”发展新格局。

1、枣庄是山东省第一家获得批准实施内河港口规划的城市

枣庄港是山东省内河重要港口,是枣庄市原材料、建材和其它工农业产品运输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是对外物资交流的重要口岸,也是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沿运经济、弘扬运河文化的重要依托。港航业优势明显,运量大,物流成本低,运价仅为公路运输的1/7、铁路运输的1/3左右,且能耗低,污染程度低,事故率小,安全保障度高,社会效益显著。京杭运河是枣庄这座城市特有的资源和最具比较性的优势,运河文化是枣庄市各种文化元素中底蕴最深厚、最具有代表性的组成部分之一。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与开掘,将更加促进和融合枣庄市城乡文化的繁荣。

枣庄是山东省第一家获得批准实施内河港口规划的城市,规划“一港四区六作业区”的发展格局。规划各类货运泊位总数122个,设计吞吐能力达到6750万吨。京杭运河枣庄段流经4区(市)14个乡镇,流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辖区现有船闸5座,节制闸5座,航道总里程113.4公里,目前我们行驶在京杭运河枣庄段主航道上,在2022年6月升级为二级航道,可常年通行2000吨级船舶。

两岸正在进行的是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护岸施工。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工程整治起点为韩庄船闸下游引航道终点处,终点为京杭运河苏鲁省界处的陶沟河口,全长38.5公里,以马兰大桥为界分上下两个标段实施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按照Ⅱ级航道标准拓宽浚深航道;在航道两侧建设生态护岸进行防护,建设公用锚地和安全待泊区,拆除重建跨越主航道的马兰大桥、建设35公里II级公路标准的应急通道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配套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26.2亿元,其中,马兰大桥以上段概算约13.6亿元,马兰大桥以下段概算约12.6亿元。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87亿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1.96亿元。护岸工程完成一级护岸44.4公里、二级护岸完成34.3公里,应急通道工程完成路基26.6公里、路面基层23.3公里。

2、继续擦亮枣庄“活着的运河”文化展示窗口

“前方的跨运河大桥就是马兰大桥。马兰大桥工程是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原桥为Ⅳ类危桥,严重影响航道的通航安全。为了全面提升京杭运河枣庄段通航条件,更好服务于枣庄港航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决定拆除马兰大桥旧桥,原位建设新桥。2022年10月,马兰大桥通车,社会效益和通航安全保障效果极其明显,对沟通运河南北两岸,完善乡镇间交通路网,方便群众出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枣庄市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京杭运河枣庄段主航道43公里已全线达到Ⅱ级航道通航标准,具备2000吨级船舶通过能力。升级改造的京杭运河枣庄段主航道河畅、坡稳、水清、岸绿,航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水运优势和潜能进一步发挥,港航基础设施更加规范标准,服务保障能力更加完善高效。它将为我市沿运地区增强产业承载、集聚和升级,扩充沿运产业发展有效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促进运河文化产业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继续擦亮枣庄“活着的运河”文化展示窗口。届时,一条激荡着高质量发展活力“黄金水道”将再次释放“黄金效益”。

“因通航条件升级改善,近期时有大吨位载重船舶靠泊枣庄港作业,内河水运量持续增长,稳步提升。2022年,全市港口吞吐量2229.2万吨,在2021年增长39.9%的基础上再增长30.1%,较2019年1170万吨实现三年翻一番!港口吞吐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1-7月份,枣庄港港口吞吐量1200万吨,同比增长6.1%。港航各项指标数据均持续升高,来货量、发货量、船舶过闸量持续增长。面对港航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中心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为港航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夯实港航企业“服务员”角色定位,助企惠企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优良的港航营商环境。港航业保持强势增长态势,稳定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空间,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邵学良介绍说。

3、枣庄市让“黄金水道”带来发展新机遇

近期,省、市各级围绕内河港航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4月4日,林武书记在主持召开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加快推进大运河等内河水运发展,研究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畅通内河物流通道。4月24日至26日,林武书记在菏泽、济宁、枣庄调研时强调,要认真研究谋划山东省内河航运和多式联运发展,让“黄金水道”带来发展新机遇。4月23日,范波副省长在沿运河四市协同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上,就全省内河水运协同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枣庄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港航发展,多次对加快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港口资源配置、做大做强港航产业、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安排。

枣庄市积极践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始终践行绿色、智慧、安全发展方式,积极融入新发展阶段和国家内河港航发展新格局,聚焦补短板、强基础、优结构、提能级、增动能,着力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集约高效、功能协同的现代化港口。一是鼓励港航企业做大做强,做强龙头港、做优专业港;二是做好港口资源整合,引导码头岸线集约化开发与高效利用;三是打造枣庄港亿吨大港、鲁南中心港和京杭大运河特色枢纽港三个目标;四是提升薛城、滕州、峄城、台儿庄四大港区能级,实现各港区差异化协同发展;五是大力发展新型产业运输、集装箱+大宗散货、“公铁港空”多式联运、现代文旅+客运、港产城融合等五大战略,为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我们规划到2025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500万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万标箱水平,培育年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的大型港口物流企业2家,铁水联运量占比达到20%以上,重点港口物流园区覆盖率达到30%;到203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在京杭运河沿线港口中跃升至第一梯队;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万标箱水平,培育年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的大型港口物流企业2家,铁水联运量占比达到50%以上,重点港口物流园区覆盖率达到60%;有效激发港口的区域辐射力、产业支撑力,带动腹地经济向纵深发展,把京杭运河打造成枣庄高效对接长三角地区的黄金水道,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突显枣庄特色,全面促进枣庄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现代化强市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内陆开放提供保障。

万年闸船闸是京杭运河长江以北第十个航运梯级,主要包括万年闸船闸和万年闸复线船闸,均为国家II级标准船闸。2022年共通行船舶79975艘次,通过量9775万吨。在反方向也就是主航道下游20公里处,是我市境内另一座船闸——台儿庄船闸。台儿庄船闸是京杭运河长江以北第九个航运梯级,是京杭运河进入山东的第一座双线船闸,主要包括台儿庄二线船闸和台儿庄复线船闸,均为国家Ⅱ级标准船闸,2022年通行船舶92476艘次,通过量11526.58万吨。枣庄市境内设有四座运营船闸,也是山东省首家实现双线运行的国家二级标准船闸。2022年,台儿庄船闸和万年闸船闸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明星船闸推选活动中均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十佳明星船闸”称号。

枣庄市正在积极培育优良临港产业业态,把区位交通优势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我市港口功能和整体实力。同时,加快打造港产城联动协调发展新局面,依托临港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拓展枣庄临港产业发展空间,推动腹地产业与临港产业融合,发展临港循环经济,着力构建“港口—临港产业—腹地”三个层次之间依次递进、良性互动、相互支撑的发展机制,努力实现“城为港兴、以港兴市”发展新格局!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