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风正劲 潮涌运河谱华章

——我市推动港航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6 08:22:53

京杭运河枣庄段及其支线航道和港口设施,是我市的稀缺和宝贵资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拥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随着航道通行能力的提升,水运的优势和潜能在进一步发挥,服务保障能力也更加完善高效。一条激荡着高质量发展活力的“黄金水道”正畅快淋漓地释放着它的“黄金效益”。

今年以来,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为总抓手,紧扣“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任务部署,强化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力度,提升行业发展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开新局。

港航建设稳步推进

在水运工程项目建设中,立足于规范引领,准确把握“与自然和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建设理念,积极协调规范管理,完善水运基础设施平台,在帮扶的工程项目建设中,深入一线主动靠上,切实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强力推进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26.2亿元,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3.76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8%。2022年6月,航道疏浚工程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京杭运河枣庄段主航道全线达到二级航道标准。2022年10月,作为航道整治工程子项目跨越航道的马兰大桥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在保障京杭运河船舶安全通航的同时,对沟通运河南北两岸、完善乡镇间交通路网、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极其明显。

助推港航项目加快建设。认真落实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要求,主动靠前服务,对接专业规划、水利等职能部门,积极帮助薛城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及薛城作业区泊位改造提升项目,解决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支撑。铁路专用线工程计划投资4.7亿元,是我市第一条疏港铁路,工程将对薛城作业区提高疏港能力、建设多式联运港口、推动港口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临港产业兴起和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薛城作业区泊位改造提升项目投资5.2亿元,附属设施已建设完成,泊位改造工程正在积极有效推进。

持续开展规划修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打造枣庄港亿吨大港、鲁南中心港和京杭大运河特色枢纽港的目标,立足优化整合枣庄港“一港四区”功能布局,提升滕州、薛城、峄城、台儿庄四港区的能级,实现各港区差异化协同发展,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和加持,持续进行《枣庄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切实推动内河水运转型升级,促进我市港、产、城融合协调发展。

行业服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市港航业发展态势一路向好,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继续稳定在“快”的节奏前提下,适时把握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港航生产持续增长,2022年,全市港口吞吐量2229.2万吨,在2021年同比增长39.9%的基础上再增长30.1%,较2019年1170万吨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预期目标。今年1-7月份,枣庄港港口吞吐量1200万吨,同比增长6.1%;船闸通过量151797.9万吨,同比增长25.4%。

锚定支持港口从货物装卸商向服务贸易商转型,跟踪内河水运发展趋势,聚焦补短板、强基础、优结构、提能级、增动能,着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集约高效、功能协同的现代化港口,助力港口转型和“以港兴产、以产强港”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

持续深化服务效能,夯实港航企业“服务员”角色定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为港航业主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优良的港航营商环境,助企惠企高质量发展。多次组织召开港口企业座谈会,向临沂、枣庄本地企业发出推介信,宣传枣庄水运优势,引导、帮助港口在保持稳定传统货源货种基础上,挖掘潜力新货种,拓宽货源渠道。不断拓展《枣庄市水路货运市场调研报告》成果运用,持续开展港区腹地矿产资源、货种、周边地区货源以及周边港口发展情况调研和集装箱运输调研,摸清内河运输“供给侧”与“需求侧”状况,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为港口企业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和顾问。

“立足枣庄、突破临沂”,着力拓展港口经营服务腹地范围。瞄准临沂作为中国物流之都、大宗货物集散地和水运货物潜在优势,充分发挥枣庄港作为临沂市货物南运、原料北运邻近内河港口的定位,主动对接临沂、服务临沂,推介枣庄内河水运优势,拓展水运货源,吸引临沂大宗货物,扩大港口经营服务腹地范围,促进枣庄港发展壮大。

以科技引领智慧赋能确保安全发展,结合京杭运河枣庄段主航道既是航运通道又是南四湖洪水下泄主通道的河道水文属性,编制了《京杭运河枣庄段汛期泄洪通航安全评估》报告,科学分析京杭运河枣庄段汛期泄洪影响,为汛期安全措施落实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该项目的应用在全国内河航道管理中属于首创,获得山东软科学优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委托专业团队,对管理的五座节制闸全面进行了安全鉴定,按照管理标准化、运营规范化的要求,分别编制节制闸控制运用计划,提升节制闸运行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和防汛安全管理水平。(记者 刘振江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