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领航丨习近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作者: 来源:新华社 2023-08-14 16:47:35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考察湖州市安吉县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这一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中国积极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

生态兴则文明兴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着重要意义

2023年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

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

习近平强调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2020年6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听取贺兰山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在位于陕西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甘肃省兰州市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黄河治理和保护、堤坝加固防洪工程建设等情况。

2022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四川宜宾市三江口考察,听取当地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等情况汇报。

2021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河北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考察。

2023年4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广东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考察。

2018年9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

2023年5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沧州市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考察时,同种植户、农技专家亲切交流。

2021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青海湖仙女湾考察。

2023年6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内蒙古乌梁素海考察。

2019年8月20日傍晚,习近平来到甘肃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实地察看马场经营发展情况,了解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

2019年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同“六老汉”代表及林场职工亲切交谈。

2023年6月6日上午,习近平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临河区国营新华林场考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亮眼的“绿色成绩单”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东方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今年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

中国将继续

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的美丽家园

建设万物和谐的美丽中国

总监制:袁炳忠

监制:徐壮志

策划:赖向东

统筹:鱼澜

编辑:林立平 戚文娟 李安 张曼怡 杨世尧 王建威 刘大伟 王鹏 江宏景 詹彦 连振 张宏祥 李一博 刘潇 陈斌 张龙 马希平

摄影:鞠鹏 李学仁 谢环驰 饶爱民 王晔 申宏 燕雁 殷博古 陈思汗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