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山东民营经济家底,不止是量大

作者:张文婷 尹亚琪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8-10 17:26:44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人体,那么民营企业便是毛细血管,它们遍及全身,共同维持着肌体的正常运转。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我国存量民营企业超5670万家,占所有经济类型企业存量比重超97%,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民营经济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日,“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企查查“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百强城市活力榜”等一系列榜单相继发布,结合历年相关数据比较分析,山东民营经济呈现出哪些看点?

民营经济早已是山东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2015年至今,山东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一直都在50%以上,撑起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截至2022年底,山东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88.3万户,占山东全部市场主体98%以上。无所不在的民营企业为山东贡献了73.3%的税收以及80%以上的社会就业。

民营企业存量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强相关性,山东14座城市上榜民营企业存量百强,为上榜数量最多的省份,显示出较强的整体实力。

具体到单个上榜城市,山东城市的民企存量分布于10—80万家区间,与一线城市还有些差距。企查查将存量企业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100万家)有6座城市,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及成都、重庆,上海现存267.5万家民营企业,断层第一。山东城市中,青岛、济南跻身第二梯队(60—100万家),临沂、潍坊等四市进入第三梯队(30—60万家),一半山东城市属于第四梯队(<30万家),包括菏泽、聊城、淄博等八市。

随着各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提升,头部城市对民营企业的聚集力进一步被其他城市分散,创业成本较低、竞争压力更小的三四线城市备受民企青睐。按近五年企业净流入看,临沂及菏泽入选净流入量城市前20,分别位列第11和17位,全国城市前50中,三四线城市占比超八成。

根据山东省工商联等共同发布的《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山东100强民企的行业分布相对集中。量大面广的制造业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前十多数来自制造业板块中的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仔细观察该榜单,山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足迹印刻其中。今年跃至第二名的信发集团,曾是一家濒临绝境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如今以循环经济为抓手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的头部绿色卖家。不仅是信发,首次上榜的多家企业均来自山东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创新转型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受疫情反复冲击和整体环境下行影响,过去三年许多民企面临着经营困难、信心不足等问题,难能可贵的是,山东100强民营企业2022年度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的经营指标均稳步提升,展现出强劲韧。100强入围门槛提高至149.51亿元,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加13.85亿元;入围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466.46亿元,增长幅度约为17.24%;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资产总额均达到近六年以来的最大值。

民营经济的壮大不仅体现在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长,更体现在对科技创新的引领。2022年度,山东100强民营企业专利数量再创新高,户均拥有专利468.88项,实现两连涨。山东100强民营企业平均投入研发费用8.43亿元,同比增长74.2%,达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2022年度,山东100强民营企业及其下属公司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数量为284家,共有18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民营经济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此关键节点上,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从何而来?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公布实施,这份干货满满、含金量高的顶格文件,向全国1.18亿户个体工商户、5000万户民营企业派发了“定心丸”。然而要实现民营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权益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民营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改革、积极创新、规范经营、练好内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如需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

策划:代玲玲

统筹:赵小菊

数据/文案:张文婷

设计:尹亚琪

大众日报数据新闻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 张晨 签审: 刘芝杰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