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和经济融得更深!山东各地多措并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作者:王佳声 郑莉 曹儒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3-08-09 21:11:19

我省各地多措并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让科技和经济融得更深

□本报记者 王佳声 郑莉 曹儒峰

走进位于淄博市周村经济开发区的淄博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各种设备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我们专注于造纸行业关键工艺研发,努力提供高档造纸专用设备及技术集成化服务,公司生产的压光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公司副总经理郭庆宝说。

企业坚持自主创新,解决了造纸生产线上的压光整饰和纸幅脱水技术难题。在此过程中,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研发提供了有利支持,政府还协助企业解决了项目用地、设备购置补贴、贷款贴息等需求,有力推动了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发展。

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站“C位”、唱主角,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山东各地注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

“我们建立重大科技成果孵化培育机制,支持企业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增强产业链韧性。”淄博市科技局局长熊欣介绍,近三年淄博共承担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1项,获得扶持资金1.05亿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获得扶持资金5658.5万元。

创新联合体是多主体联合攻关的有效组织形式。山东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在更大范围集聚要素、更深层次协同创新,实现从“单兵作战”到“抱团突围”。

为突破气体减阻装置依赖进口的瓶颈,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2022年发布了“揭榜挂帅”项目——“气体减阻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对接,并邀请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及控制系统的供应链下游企业加入,组成创新联合体,推动实现从机理研究到工程设计建造的转化落地。“在创新联合体单位的合作下,‘气体减阻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推进顺利,有望年内完成样机,明年实现气体减阻装置实船应用。”总工程师欧书博说。

如今,依托创新联合体进行不间断的技术革新,已成为威海金陵船舶保持行业领先的利器。“我们充实创新联合体力量,5所高校、省内外十几家企业加入,取得十余项科研创新成果,有5个研发项目正在推进。”欧书博说,将继续专注创新发展,推动创新联合体取得更多成果。

企业离市场最近,对于市场需求反应灵敏,创新动力足,针对性强。我省企业一头抓创新,一头促转化,推动科技成果走向市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的泰开泰山产业园内,电力电子车间正在紧锣密鼓生产一种型号为TKSVG35/52000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该批产品下线后,将发往大唐南澳勒门245MW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力发电存在功率波动大、随机性间歇性强、运行环境恶劣等难题,公司研制的这一装置集成控制、电气、材料等多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设计寿命比之前延长了20年。”泰开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德馨说。

“应用于海上风电的超大容量静止无功发生装置(SVG)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是对公司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理论成果进行深度产业化。“我们通过工程化实现理论算法、升级产品技术性能、解决恶劣环境运行可靠性等难题,开发一种适应海上复杂工况的高可靠、高电压、大容量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拓展先进理论成果在海上风电领域落地,推动传统输变电装备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葛德馨说。

“今年以来,我们启动政策供给‘一揽子’服务行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8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金额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4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3.6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2.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泰安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列71位。”泰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建全说。

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山东提出到2025年确保实现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3万家目标,力争达到4万家左右。确保实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2.5万家目标,力争达到3万家左右,切实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赵晓雯 王娟 孙彦刚 魏宁 参与采写)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