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深1度 | 从一组数字,看新能源汽车下乡山东模式

作者:贺晓菲 来源:齐鲁网 2023-08-09 10:32:32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山东又出新举措。

就在近日,包括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力争省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销量增长10%以上,在全省开展30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下乡巡展活动,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45万台以上。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充电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推动新能源汽车下沉乡村将成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等。

在此背景下,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推出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通过重点开展“优供给、促消费、建设施、拓场景、强服务”五大行动,实施10项重点任务,无疑将更好激发农村大市场消费活力,促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山东一直聚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提升。有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276.3亿元,增长166.5%。同时,作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保障,充换电基础设施也成为山东加紧布局的重点。此前山东推出一系列财政奖补和充电优惠等措施不断优化充电设施发展顶层设计。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居于全国前10位。在这样基础上,山东聚力“优供给、促消费、建设施、拓场景、强服务”五大行动,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广阔农村。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众多新能源汽车制造头部企业的落地带动下,山东多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蓬勃兴起。围绕优供给,山东提出支持中国重汽、潍柴新能源商用车、中通客车、一汽解放青岛、潍坊北汽福田、淄博吉利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载货微面、中大面、微卡、轻卡、皮卡、中小型客车等新能源汽车,针对性研发生产经济实用的“大空间、长续航、多用途”载货车型;支持济南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青岛、济南吉利等企业,加大新车型生产,加快构建纯电、混动两大类以及轿车、SUV、MPV等三大车型支撑的产品体系,推动海豚、熊猫等下乡畅销车型提产扩量。此举无疑是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基础上协调推进供需两端。

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乡村消费潜力。围绕建设施,山东提出加快推进县乡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居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建的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建设公共充电桩和换电设施;鼓励充电运营企业等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住区充电基础设施“统建统服”,统一提供建设、运营、维护等服务,推广智能有序充电模式,建立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社区分时共享机制等。

此外,山东还支持电网企业加大农村电网改造提升投资建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支持,增强供电支撑保障能力等。

从新能源汽车入手促进汽车消费,既有利于提振大宗消费,又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的环保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可以说,随着《2023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方案》的稳步推进,一定能为全省汽车消费充“电”、为乡村振兴添“绿”。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