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前行 绘就发展最美底色!山东奏响高质量发展新旋律

作者:李凯丰 来源:齐鲁网 2023-07-24 20:03:14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山东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加快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力提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环境容量有限的矛盾逐渐凸显,资源环境的压力也在逐步显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完成这个任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必经之路。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国发18号文件”,赋予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随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起点谋划推进,出台实施《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细化确定160项重点任务,配套制定责任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强力推动各项任务扎实落地。同时,召开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集结令和冲锋号。

山东深化绿色发展共创低碳未来

7月17日——19日,山东省“绿动齐鲁 碳路未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这既是山东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务实之举,也是山东深化绿色发展,共创低碳未来的生动实践。来自全国二十余家中央新闻网站和省、市级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记者,将走进烟台、潍坊、济南等地的绿色低碳典型企业进行实地采访,深入宣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山东优势”“山东方案”,展示山东省在大力推广节能低碳产品、低碳技术,发展低碳商业、低碳旅游方面的举措成效。

7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公共机构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工作方案》。实施“双碳”战略近三年来,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构建“1+1+N”政策体系,大力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生态画卷 山东答卷

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联合举办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近年来,齐鲁大地天更蓝、水更清、海更碧、山更绿。如今的山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生态画卷的背后,正是山东牢记嘱托、协同推进的生动答卷。

山东各地出台多项措施共话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一直以积极的姿态推动绿色低碳环保工作,努力为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进。

浪潮以科技创新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浪潮集团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近年来积极践行“双碳”战略,聚焦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及若干应用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数字新动能。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4月份,采用浪潮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累计已节省1.05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消耗1.3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3.5万吨二氧化碳,换句话说,相当于种植了194万棵树。

昌乐:环保专家一对一服务 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昌乐县组织环保专家进企业,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企业今后也将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履行治理和减排义务,全面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锚定绿色低碳 在“双碳”工作中走在前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双碳工作,推进“双碳”工作走在全国化工园区前列。

在源头减碳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利用港口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总投资140亿元的渤中海上风电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成为全国“十四五”重点建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最大规模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发出全国平价海上风电第一度“绿电”,占全市新增绿电60%。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大势、时代命题,是我们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也是山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必由之路。

山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谱写绿色低碳发展的“山东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李凯丰 整合报道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