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套200兆瓦级重型燃机并网发电

作者:王兆虎 鞠同心 孔令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2 08:59:20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0日16时3分,随着一条负荷曲线在枣庄电网调度大屏“一飞冲天”,200兆瓦级丰源生物质发电股份公司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据介绍,该机组为山东能源领域迎来首台套重型燃机项目,可提供20万千瓦发电能力,实现山东燃气热电零突破。

200兆瓦级丰源重型燃机项目为山东省重大项目,由中石油和山东丰源集团联手建设。规划总装机2×185兆瓦,本期建设1套9E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含1台125兆瓦燃气轮发电机组和1台60兆瓦蒸汽轮发电机组。据介绍,该项目采用进口的H100型机组,属国内首套,在9E级重型燃机中技术领先。据测算,该机组年可发电20亿千瓦时,新增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新增供汽220吨/小时。

“丰源燃机作为公用统调电厂并网,是枣庄电网拥有的第5座统调电厂。”国网枣庄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邱文介绍说,枣庄电网此前拥有省调直调公用火电厂4座,总装机容量3820兆瓦,分别是十里泉电厂装机2120兆瓦、八一热电装机350兆瓦、滕州热电1000兆瓦、富源热电350兆瓦。他说,该燃机从点火启动到发电出力仅30分钟,较传统煤电机组快约4小时,是电网调峰的最好选择,对枣庄电网乃至山东电网决战决胜迎峰度夏提升电力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证丰源燃机安全可靠并网,枣庄供电公司对5条在运220千伏输电线路实施改造,扩建1个220千伏组合电器间隔,更换文峰变电站220千伏电流互感器2组,更换线路保护8套,开展保护联调14次,整体鏖战半年时间,于6月21日完成220千伏源檀线和丰源燃电升压站启动送电,提前为丰源燃机并网创造条件。(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鞠同心 孔令元)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