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3-07-08 08:28:44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要意义,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仅让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也鼓舞着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以奋勇争先的实干精神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江苏是我国东部经济大省,人文底蕴深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此次再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光荣使命。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江苏拥有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作为我国众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联结点和科技创新高地以及人文荟萃之地,江苏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对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的重要作用和引领示范意义,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江苏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始终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更彰显为发展的系统性和全面性,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作为经济强省,江苏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方面既责任重大,又大有可为。这包括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这是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应有之义,也是江苏优势所在。

奋斗者强,实干者进。江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负重托,始终敢于、勇于“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就,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江苏新贡献。

央视评论员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