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齐鲁 奋跃而上 奔赴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数字未来

作者:崔清泉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6-26 16:53:43

——写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之际

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曲阜尼山、孔子故里,千载儒风浸润、滋育现代文明。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这里开幕了。“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的对话主题、“构建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人工智能时代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的论坛议题正在这里开启,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政企学研各领域的数百名高级别代表,正在这里碰撞数字智慧火花、共谋数字文明未来,AI公益行动计划、AI公益平台、AI公益生态正在这里策划实施、光照大地。就像这个仲夏时节里的万物竞秀、百花齐放,一幅面向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未来的壮阔数字画卷正在尼山脚下、人们心上生机勃勃地展开。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这样的重大论断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贯通历史、指引当下、昭示未来。这次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正是一场触摸历史、传承文明、拥抱未来的深邃思考,是一场跨越时空、超越国界、美美与共的碰撞交流,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以深厚底蕴,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赋能文化“两创”的生动实践。这场盛会也向世界昭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必将为构建数字文明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协和万邦理念推动天下大同、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演进,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性能优越的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0.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政务、数字社会建设有力推进,信息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驱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浪潮同样在齐鲁大地上翻腾奔涌,山东工业互联网29个平台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型平台,居全国首位,产业数字化指数排名全国首位,2022年全省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1.5亿元,同比增长约20%,2022虚拟现实国际创新大会成功举办,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顺利创建,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刚落下帷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正赋能驱动着千行百业,成为了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

宏大叙事的背后是信息时代微观个体的奋斗与命运、获得感与安全感、尊严与权益的保障。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特征更加凸显,互联网作为社会大众生产生活、求知求美、创新创造重要平台的特点和功能更加凸显,特别是三年疫情期间,短视频、线上直播、带货购物、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等网络生活方式“狂飙式”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在这样的时代场景下,构建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就直接关联到更灵活的就业、更可持续的收入、更加公平的教育、更高质量的医疗、更有尊严的生活和对未来的稳定预期。微商店主对订单的企盼、视频主播对流量的渴望、网络作家对作品畅销的希冀,构成了当下年轻人要“去谋一个幸福的未来”数字图景。

让当下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创业创新,像《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安一般去奋斗,田润叶一样去爱”,更需要科技向善的力量和技术伦理的保障。AI公益行动计划、AI公益平台、AI公益生态的落地,或将让失孤失独的父母、鳏寡独居的老人以及来自“星星的孩子”,相信“生如夏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山河壮阔、文明隽永。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沧桑的文明大地上,数字化时代的江河正激流浩荡、奔涌向前,且让我们中流击水,奋跃而上,接续创造一个古老民族新的文明形态。

人间正道是沧桑,唯有大地蓄江河。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