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坚守民族大义 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作者:央视评论员 来源:央视网 2023-06-18 08:38:51

“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海峡论坛在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海峡论坛在强国复兴新征程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充满深情的话语,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对两岸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进一步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呈现出一些新气象新态势,但外部势力大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蓄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交流合作设置了各种限制阻碍。此种行径逆流而动,不得人心。恢复两岸交流和人员正常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本届海峡论坛邀请台湾嘉宾5000余人,两岸很多新老朋友线下相聚、畅叙乡情、洽谈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以海峡论坛为平台,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一定会释放出巨大发展活力和空间。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合作,为发展增动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实力和创新力。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高质量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创造更多获得感。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完全可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阔舞台上发挥优势,施展才华。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我们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交流互鉴、对话包容,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更要铭记国家被分裂、民族被欺凌的痛楚,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战略自信,战胜风险挑战,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与台湾同胞和衷共济、携手奋斗,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央视评论员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