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热门城市山东含量第一,这不意外!

作者:李金彦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5-05 21:33:18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这个“五一”假期,你被山东“种草”了吗?

今天,百度发布“五一热门旅游城市榜”,数据显示,全国热门城市TOP15中,山东有淄博、青岛、日照、济南4市上榜,入榜城市数量全国最高。淄博更成为全国热门城市之首。网友评论:毫不意外!这个五一含鲁量起飞肉眼可见,都应该学学人家!

山东文旅发布相关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山东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16.3万人次,门票收入34081.1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47.6%和745.3%,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6.3%和109.9%。

几天来,各地特色纷呈的文旅体验,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也将山东一次次推上热搜。德州宁津文旅局局长为游客大秀霹雳舞,流量累计超过2亿;烟台迷笛音乐节3天时间吸引全国各地近10万名游客,为全城掀起“音乐巨浪”;潍坊的“东坡文化节”带领游客梦回密州,感受文人笔下的诗酒年华……在全省文旅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山东以至诚的态度、至高的品质,平稳有序完成接待任务,同时也给八方来客留下了许多或感人、或快乐的难忘瞬间。而能顺利保障这一切,离不开山东背后在物资生产供给、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新时代美德山东推广等方面多年积累的雄厚实力。

产粮大省,物资保障充实有力

“五一”节前,山东就凭借一波“坐地降价”的操作,在全国拉满了好感度。整个假期期间,山东好品物丰价稳,一顿烧烤平均下来,人均只有几十元;济南男孩3天为自家农家乐揽客8桌,创造了1500元价值,也因菜品实惠登上热搜。

面对假期如此巨大的客流量,山东物资足量供应、坚持不涨价的底气,源自于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就拿淄博烧烤来说,“饼+葱+串+蘸料”的模式成为标配。小饼的原料小麦,2021年在山东的产量就超过了2600万吨,约占全国20%。再看小葱代表的蔬菜,山东不仅粮食总产量稳定在千亿斤以上,更拥有号称“全国菜篮子”的蔬菜之乡——寿光,这个人口仅有100多万的小县城,每天向全国供应地产蔬菜5000余吨,是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为蔬菜稳产保供站稳了脚跟。

而山东美食中必不可少的肉类、海鲜、调料、啤酒等,在省内更是不愁供应:2021年,山东啤酒产量全国第一,约占13%;牛肉产量61.3万吨,仅次于内蒙古;羊肉产量33万吨,位居全国第五。2022年,山东生猪出栏4528万头,位于全国第五。此外,山东调味品相关企业数量、海产品产量更是稳居全国首位,还是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物资全面保障自然不在话下。

基建大省,四通八达承接客流

物资加运力,是原料保供和承接客流的硬性基础。回看山东的迅速反应能力,能第一时间开通公交“烧烤专线”和高铁“烧烤专列”,得益于全省既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到2021年,山东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前高速通车里程达到8048公里;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通车里程达到2446公里,稳居全国前列。

与之相对应,这几年,山东的运输服务能力也大大增强。2020年,全省客、货运量分别达到3.36亿人、31.5亿吨;城市公共汽电车达到6.5万辆,出租车达到7.1万辆;全省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其中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超过90%。到2020年底,山东完成了3456条ETC车道升级改造,14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以上种种成果,都为淄博这个四线小城的出圈提供了人流的基础承接力,也为整个山东“五一”假期的运力保障提供了硬性条件。淄博烧烤走红初期,山东首次开行了“美食专列”,共安排加开24趟列车往返济南到淄博,文旅局长亲自到场介绍,从车站广播到志愿者导引接站,再到公交烧烤专线信息板,再全程“一条龙”服务,让游客即使没做过攻略,也能安心畅行全程。“五一”期间,山东更是提前做好部署,增开省外高铁和列车,加强运力储备,全力保障了旅客出行。青岛地铁线网延时运营,上线列车增加30列,延时后线网运营服务时间达到18.8小时,超过历年旅游季运营服务时间;东营市开通跨市旅游直通车,往返高铁站免费接送游客,乘坐黄河游船期间,如未能观赏到“黄蓝交汇”世界奇观,将全额退还船票费用……凡此种种,为基建跨领域联动融合发展打造了一份独特的“山东样板”。

文旅大省,不断探索“破圈”新路径

网络时代的规律告诉我们,美食之火,往往只有一时,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长足发展,才是真正的考验。

山东的这把“火”,首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地区特色文化符号对文旅发展的潜力。在全国复制粘贴般的美食街商业模式饱受诟病之时,“小炉+小饼”的淄博烧烤模式进入大众视野,无疑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烟火气十足、热闹和谐、真诚待人、热情好客……一个个“buff”叠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IP。它不仅来源于城市固有的历史积淀,也来源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更来源于城市文化的“被感受”。网友在了解淄博、了解山东的过程中,并非依靠当地的宣传灌输,而是依靠自己的亲身体验、亲自发掘、口口相传,才让这些IP变得愈来愈鲜活,愈来愈具有群众认可度。这也启示我们,最好的宣传来源于群众,真正听见群众的声音,抛弃千篇一律的城市建设模板,以真诚的待客之道做好优质服务,才是文旅“破圈”的制胜法则。

其次,政府用引导与服务代替限制与整改,事无巨细的贴心程度,也让网友连连收获感动。例如在路边增设插排、免费开放各单位停车场、公厕配备肠炎宁片和卫生巾、公职人员为利用假期时间化身城市志愿者而自豪……营商环境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正是有了平日包容、自由、热情的服务意识和实践积淀,才有了如今真诚、和谐、共济的城市气质和生活品质。

节前,淄博文旅局致游客的一封信,道出了山东的文史源长、人杰地灵。这个“五一”假期,山东各地投袂而起,用热情真诚、顺应时代和民意的举措纷纷“大展身手”:济南筹划发放文旅惠民券200万元,完善122接处警改革;青岛发布诚信经营倡议书,强化商家价格自律;淄博开通景区直通车、上线智慧烧烤小程序;枣庄交通部门开展对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场的集中整治;烟台火车站增设急客通道、所有公交线路提前进入夏季运营时间,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出行……

听民所需、想民所想,才能最好地保障游客的出行幸福感。旅发大会刚刚落幕,又逢山东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全省文化旅游资源融合联动,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一直以来,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整合文旅资源,打造最好的旅游市场体验,数据显示,这个“五一”假期前四天,全省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最多达到515.5万人次;各地酒店、民宿入住率大幅提高,且留宿时间大幅延长。游客的反应,就是对文旅发展成果最好的回应。

美德大省,上下一心为优秀传统注入时代灵魂

从营商环境到社会氛围,一浪又一浪的热度,离不开山东美德文化的浸润。

“好客山东”“礼仪之邦”的称谓深入人心。自古以来,儒家就提倡“爱人者人恒爱之”“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见利思义”“四海之内皆兄弟”等社会理念。齐国管仲为吸引诸侯国商人,提出“虚车勿索,徒负勿入,以来远人”,减少征税;还提议为这些商人专门建立招待的客栈,在住宿、餐饮、牲口草料、服务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以实现“天下之商贾归齐若流水”。这次“五一”节后第一天,山东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破解企业在科技创新、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困难,出台36条政策,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初步测算,预计新增减税降费350亿元,涉及山东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6.3亿元。

如今,不仅山东政府让人们看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在底层实践方面,新时代儒商也提出做实业报国的表率、做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做推进共同富裕的表率、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表率,自觉担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而无数山东人民,更是把“仁爱”做到了极致——

假期期间,在淄博,当地举城迎宾,市民自愿把屋子打扫出来邀请游客居住,幼儿园“萌娃”也出动街头充当志愿者;在威海,“新闻姐”被出行的种种细节戳中心窝;在济南,两位大哥深夜接到求助,二话不说将赶不上车的两位外地女孩送到车站;在烟台,市民开着自家面包车,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免费接送外地游客……

“好客山东”,从来不是口号,而是山东人真心实意干出来的。诸如此类的新闻屡见不鲜,而经历了这个“五一”假期,我们更有了一些别样的、久违的触动。

“进淄赶烤”,让许多人感受到了城市发展中最初的纯良和质朴的回归,感受到了文化底蕴对产业发展的加持。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民参与的热浪,“淄博F4”“寻找随机刷新的NPC绿豆糕大爷”“斥候解锁新副本”等“国民新梗”,不断为旅程带来新的乐趣,而每一次乐趣的发掘,都伴随着对当地人的一次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愈发感觉到,人人都可以是营商环境,人人都可以是地域文化的反映。在“网红”一词变味的时代,淄博接二连三出圈的“网红”,却总能带来一个又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惊喜。被浓烟熏黑的烧烤小哥、帮家里上菜被“整顿”服务质量的小学生“小胖”、无奈又“宠客”的金岭日日鲜老板……尤其是赶在劳动节的当口,这些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为自己的事业辛勤劳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家乡发展主动奉献的形象,正是以真心换真心的生动时代注解。他们真正把自己当作城市的主人,而这座城市真正触动人心的人情味,就在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中、在美德故事的不断涌现中,抽丝剥茧地展示在人们面前,让更多人看见了真诚的力量,看见了整个社会和谐共进的能量,看见了国家发展应有的底色和未来。也因此才有了省外网友的那句评论——淄博出圈,“与有荣焉”。

这个假期火的,正是这些关于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是童叟无欺,是厚德载物,是政通人和,是国泰民安。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热度,不会是短暂的热度,有硬软实力加持的山东一定会持续火下去。而下次再到山东,你偶遇的将不止是淄博的烟火、日照的风情、威海的浪漫、青岛的活力、济南的厚重,而是一个16城各自繁华、集体“起飞”的山东,你定“与鲁”均沾,宾至“鲁”归!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