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一季度我市金融运行呈现总量突破性增长

作者:张莉萍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9 12:59:04

枣庄新闻网讯 4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枣庄市2023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市金融运行呈现出总量突破性增长、结构明显优化、成本稳定下降、支持实体经济有力的良好态势,全市存贷款增速双双实现“开门红”,为我市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量提速,截至3月末,全市社会融资余额3618.14亿元,较年初新增277.39亿元,同比增速16.1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500亿元,达到2503.46亿元,较年初新增190.11亿元,占去年全年增量的62.91%,同比增速17.68%,高于全省4.93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居全省第1位;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232.49亿元,较年初新增302.28亿元,占去年全年增量的89.06%,同比增速14.68%,高于全省2.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围绕锂电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按照“重点工作突破年”工作要求,持续做好融资保障。截至3月末,全市表内外工业贷款余额631.16亿元,较年初新增50.41亿元,同比增速32.14%。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省市级重点项目授信242.42亿元,贷款余额78.41亿元,为锂电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提供贷款76.24亿元、39.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81%、24.03%。A股上市企业达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1家,各上市挂牌企业累计募集资金46.29亿元。一季度人民银行国库协助市财政办理留抵退税2.67亿元,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迅速落地。

开展金融赋能强工业“春雨行动”、线上银(保)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宣讲惠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减负。截至3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02.88亿元、同比增长39.16%,高于各项贷款21.4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975.32亿元、同比增长28.18%,高于各项贷款10.5个百分点。3月份新发放一般贷款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降至4.69%和4.56%的历史较低水平。

届时,全市金融系统将继续聚焦优化金融服务,精准帮促企业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度,增强企业信贷服务可获得性和便捷性并紧紧围绕工业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瞪羚等高成长企业,全面扩大知识产权质押、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等融资规模,积极促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坚持服务企业上市,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水平。

加大企业上市培育辅导力度,大力拓展企业上市渠道,坚持“境内与境外一起抓、直接与间接相结合、培育与迁址齐推进”的工作思路,构建企业上市立体推进格局,支持各类企业赴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机构抵御风险能力,凝聚政监银企风险化解合力,统筹推进重点关注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加强对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的监测,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控。(记者 张莉萍 摄影 孙越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