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文艺青年来袭!看山东把文创玩出花

作者:李畅 来源:齐鲁网 2023-04-22 17:27:07

A:假期去哪旅游?

B:旅游?用词不当,我那叫旅行。

A:这有啥区别?

B:区别大了!

区别大了是文艺青年们的集体认知,至于具体有什么区别,就众说纷纭了。有这样一个比喻,似乎能代表多数人的看法:旅游就像快餐一样,将景区、景点作为集中目标,恨不得省略一切过程快速到达,以了却此生到此一游的心愿;旅行如品美酒,要调整心态,放慢脚步,更注重的是漫漫旅途中的细细品味和观察,以获取新知。

这些热衷“打卡”的文艺年轻人已经渐渐成为了旅游消费的绝对主力,据携程4月20日发布的《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4月19日的预订数据,今年“五一”假期“00后”游客订单占比35%,“90后”占比30%,“80后”占比26%。“00后”首次超越“90后”成为假日旅游的“主力军”。

想吸引这些“文艺”的年轻人来,就必须大搞文旅创新,提高文化吸引力。这事儿,山东干得贼溜。

2023年,山东全面启动沿胶济铁路线、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在山东,那些文艺青年绕不过去的网红打卡地。

市集

文艺范儿拉满的文创市集:579百工集

济南文艺范儿拉满的新晋网红打卡地——579百工集,艺术、文化、前卫、潮流,都是这里的标签,赶紧带上好友来这里打卡吧。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

在济南泉城路,有一座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山东手造,既能游览、又能亲手体验,同时还有美食和休闲,是一个周末带孩子来打卡的绝美地方~

唐库文创园

淄博张店区唐库文创园,既是文艺青年的集结地、先锋思想的碰撞区,同时也是夜生活的完美展示、“五好”城市的缩影。

书店

海岱楼钟书阁

海岱楼钟书阁作为钟书阁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连锁店和唯一建于独栋建筑的文化综合体,这里融合齐国故都、陶瓷琉璃、天然溶洞等诸多淄博元素,一层一特色、一角一文化,为群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故乡的云”书房

曾经,泰山九女峰附近都是贫困村,而现如今,九女峰已焕然一新,这里有美丽的“故乡的云”,以及与其交相辉映的“故乡的月”。

字里窗间书店

日照市白鹭湾字里窗间书店入选山东省年度最美书店!这家书店是一个不同于城市书店的一个全新的书店,它生于乡村,有“字里”和“窗间"两道风景。

风景

火炬八街

这里不是宫崎骏的童话世界,它有自己的名字——威海火炬八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是它专属的浪漫。

曲水亭街

来济南网红打卡点,你绕不开的地方必有曲水亭街!街边小店,老街胡同,都可以留下你最美的瞬间。

经三路

济南的浪漫,经三路占一半~这条济南开埠时期的老街道,如今已经成为了浪漫的代名词,赶紧约上喜欢的人,一起来这里走走吧。

青岛

青岛的浪漫永不缺席~春天来青岛旅游,这些网红打卡景点不要错过,一定要来吹吹海风、看看夕阳,拍照留下最美的瞬间。

对于旅行者而言,来山东,不仅有泰山、古迹和海岸线,还有很多新生的时髦事物,山东这种看似矛盾,实则相互包容的文化特别适合细细品味和观察,借文章开头的话,旅行就像品味美酒,那么山东这瓶一定是酒香四溢且回味醇厚的。

闪电新闻记者 李畅 整合报道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