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月底开幕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7 09:42:30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暨返乡人才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将在4月底举办开幕式,赛程一直持续到10月。

2022年9月,市人社局举办了首届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评选出技能大师、技能标兵、技术能手、十佳电商主播116人,一技之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得到《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简报(乡村振兴专刊)》刊发推介,央视、省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媒体给予广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已成为挖掘培育地方特色品牌产业、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本届大赛采取“N+1”模式,按照广泛性和引领性原则,遴选了具有枣庄地标性、代表性、可展示性且从业人员广泛的9个项目,再加上1个电商直播项目。其中,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包括特色面点制作、特色汤类制作、淡水鱼制作、特色卤味制作和非遗技艺、手造技能、上水石盆景制作等7个项目;返乡人才创业大赛设置返乡人才创业项目和预制菜项目。截至4月12日,已有800余人报名,大幅超过上届人数。

据悉,今年大赛将更加突出乡土特色,不仅项目增加了1倍,在项目选择上,既有群众喜闻乐见的面点、汤类、淡水鱼制作等餐饮项目,也有代表枣庄特色的非遗手造类比赛项目,还有电商直播、预制菜等新业态、乡村振兴特色项目,比赛项目更加符合产创融合发展趋势,有利于释放乡土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今年大赛将主要突出山亭元素,单设了具有山亭地域特色的上水石盆景制作项目,有利于推动山亭乡土特色品牌向产业链中高端纵深发展,打造产创融合、产教融合、文旅融合、创业就业融合的生态体系。

大赛还将坚持“技能+创业”理念,将乡土技能人才大赛与返乡人才创业大赛“合二为一”,引导更多劳动者发挥自身技能特长,整合创业资源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探索“赛展演训服”结合的办赛模式,在大赛期间举办一系列具有观赏性、参与性、实用性、互动性的配套活动,进一步提高大赛吸引力,让广大群众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技能和创业的魅力,营造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大赛体验。(记者 王龙飞)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