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和绿化局发布森林防火倡议书:

清明寄哀思 防火要先行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8 09:14:57

枣庄新闻网讯 清明节是每年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上坟祭祖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加之立春以来我市气温回升较快,有效降雨较往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有效防止清明期间因违规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情火灾,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坚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摒弃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等祭祀习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积极倡导鲜花祭祀、植绿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集中祭祀等环保、文明、安全方式祭奠和缅怀亲人,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尚。

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严格遵守《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枣庄市森林防火公告》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在森林和距离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烧荒、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祭祀用火。

模范带头宣传,履行公民义务。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法规,积极主动向家人、亲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对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要进行劝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科学有效处置,确保人身安全。一旦发现森林火情火灾,不要盲目扑救,立即拨打消防电话119或就近向村、镇报告。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得参与扑救森林火灾。

广大市民朋友们,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和安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祀的宣传员、防火护绿的监督员,严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共享绿水青山。(记者 姜爱民)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