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他们在岗 安全不打烊

“消防蓝朋友”护你平安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9 14:01:4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枣庄市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依然不能回家和亲朋好友团聚,他们就用对联、窗花、红灯笼把营院装扮得年味十足,并通过拍摄图片送祝福的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提醒市民防范安全风险,平安过年。

杨春旺是峄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一名普通的消防员,新婚仅半年,因为与爱人相隔1400多公里,婚后小两口仅相见两次,平时就用视频来表达相思之情。

“我是去年6月份结婚,当时休假了4天,归队后就再没回过家。”杨春旺说,“2021年12月,得知因工作需要,即将从福建调动至枣庄,我和未婚妻苏可的距离一下子就拉开了1400多公里。得知这个消息后,苏可选择支持我,还跟我一起说服她的家人。”

婚假后,杨春旺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只能用工作外的时间与妻子通过微信倾诉思念之情。“挺想她的,毕竟是结婚后第一个春节,也没法一起过。但是她支持我,谢谢她一直站在我的身边。”杨春旺说。

“儿子,今年能不能回家过年?”“春节任务重,实在走不开……”峄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张凡接到母亲的电话,眼睛里闪烁着泪光。这是他18年来第一次无法跟父母一起过年。虽然离家很近,张凡却因工作只能给父母电话拜年。

1月14日是张凡来峄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报道的第三天,作为2023年枣庄市第一批新招录的消防员,今年是他在消防救援队过的第一个春节。

“我从小就想当消防员,每当看到网上一些消防员训练的新闻,就更想了。”“你知道做消防员的危险性吗?”记者问。“我知道,我清楚。”张凡稚嫩的脸上透着坚毅。

提到家,笑容浮现在张凡脸上。“今年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年,队里很多队友都是,我们有战备任务,24小时的那种。”张凡表示,家里对他的职业选择特别支持,报名消防员招录就是父亲陪他去的。

作为一名消防员,无怨无悔,尽忠职守,这,不仅仅只是张凡一个人的心里话,更是每一位消防员的心声。

对于消防员而言,春节不回家过年,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向家人道上一声新年问候,父母叮嘱的一句“注意安全”,承载了一家人全年的期盼。(记者 苏羽)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