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这个亮相中央展区的山东元素是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示范项目

作者:丛萍 孙佃潇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10-22 07:57:5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孙佃潇 报道

近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山东省荣成市的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亮相中央展区。这个大国重器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一并被列入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21年12月首次并网发电,这是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导方,联合清华大学、中核集团共同组织实施,2006年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一并被列入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于2012年12月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2021年12月首次并网发电,这是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标志着世界第四代核电技术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的历史性跨越,为高温气冷堆技术规模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意味着在该领域我国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领跑者。

不同于常规压水堆核电机组,该项目采用的是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系统简单、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在核能发电、热电冷联产及高温工艺热应用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商业化前景。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开拓性攻克了多项世界性、行业性核心关键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4%,积累了宝贵的高温气冷堆建造、调试经验,形成了一批独有的技术创新与工程创新成果。

记者从华能石岛湾核电站了解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由两座反应堆、两台蒸汽发生器带动一台汽轮机发电。目前,1号反应堆已进入功率调试阶段,正在冲刺满功率。2号反应堆于9月20日首次实现带汽轮机并网发电。双堆试验安全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实现双堆满功率,2023年实现投运。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