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山东力量

作者:宋楚 来源: 齐心鲁力 2022-10-18 23:12:10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01

大会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学原文是学习理论的最有效办法之一。先看报告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重要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02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个政治概念写在二十大报告中,绝不是随心所欲提出的,而是在不断实践中总结的。

在现代化道路上,中国是一个后发国家,从开始就不具备先发国家的发展条件。中国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相比,起点不同、途径不同、阶段不同。

目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现代化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中国人致力于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典型主张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第二阶段从辛亥革命一直到新中国成立,近40年时间里,中国致力于按西方资本主义模式建立现代国家,但最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制度保障。

此后,经过了“四个现代化”、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目标等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逐渐清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一个目标便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同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从根本上说,是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的实际,使之得到发展并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发展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来自实践,也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

03

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很不容易。山东是我国的经济强省,也是人口大省,既要为一域增光,又当为全局添彩,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贡献磅礴的山东力量。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是总书记对山东的谆谆嘱托、殷殷关切。

扎实有力推进共同富裕,山东有远大目标,也有大招实招。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要实施收入倍增行动、实施教育提质行动、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实施社保扩面提标行动。

特别是“打造共同富裕的省域范例”的提出,是在国家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山东践行三个“走在前”,主动加压奋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的直接体现。

有实干,就有实效。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山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跑赢了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立足于此,面向未来,山东信心十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力争十年实现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

现代化不只是物质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

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自古重文崇学。今天的山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亮点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扎实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持续扩大,沂蒙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这几年,一个个山东人更是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好客山东”“山东好人”的金字招牌,树立了“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的形象品牌。山东人民的文化自信得到充分彰显。

信仰坚定、文化厚重、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山东,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河海交汇区,山东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3年来,山东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着力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今天的黄河三角洲,水土丰美,群鸥翔集,一幅人水和谐、保护发展同频共振的幸福河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换了妆容的不只是黄河。这五年,山东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自然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优良天数、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大幅提升。国土绿化行动提质加速,泰沂山区、长岛、南四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美景重回身边。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一亿人民正在迸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劲动力,奋进的山东正以浓墨重彩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画卷之中。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校对:方相

图片:新华社、人民日报、网络

编辑:王勇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