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锂”而来 共谋“锂”想

——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开幕侧记

作者:刘豹 崔累果 任翔 贺迎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3 12:01:33

好“锂”迎贵客,天涯觅知音。9月2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能源局、枣庄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在会展中心开幕。

漫步展厅,整体设计采用通透的开放式方案,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穿插嵌入锂电科技元素,整体设计体现锂电工业的严谨性和科技感。同时,枣庄形象展区集中展示了枣庄的人文历史、风景名胜和锂电产业发展情况。

办好一次展会,繁荣一个产业。上午九时许,开幕式正式开始,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代表齐聚一堂,聚焦锂电全产业链发展,搭建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平台,积极探索锂电产业国际合作新空间、新模式,推动枣庄乃至全国锂电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锂电产业发展优势,抢抓“双碳”政策机遇,把锂电作为产业转型重点培育,鲜明提出了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奋斗目标,全力建设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

奥瑟亚(中国)投资公司总裁郭基勋表示,“当前枣庄市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顺应全球双碳战略,全力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支持锂电产业集聚发展,致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和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对我们来说,这是难得的合作机遇,我们将借此机会以枣庄市的相关政策为导向,结合奥瑟亚自身的发展规划,在已有投资的基础上,继续寻求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

会议期间,良好区位优势、优美城市生态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以一流营商环境支持锂电产业发展的诸多政策,给众多企业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萌生了与枣庄“结缘”、共谋发展的愿望。

“枣庄人文荟萃、资源富集、区位优越、环境清朗,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特别是市、区两级对锂电产业发展的支持让人印象深刻,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山东锂安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姜研说,相信在优良营商环境的助推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锂电企业来枣庄投资兴业,共同打造枣庄完善的锂电上下游产业链。

“枣庄工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近几年,枣庄在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发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蹄疾步稳、成绩斐然,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目标明确、发力精准,更加坚定了华夏银行深耕枣庄市场,与枣庄共育先机、共开新局的信心与决心。”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景涛说。

站在发展大势的“坐标轴”上,锂电迎来了加速起势的“风口期”,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枣庄,锂电规模持续膨胀,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驶入产业“新赛道”。我们坚信,有“锂”相伴,枣庄锂电产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刘豹 崔累果 任翔 贺迎秋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