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 激发新活力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锂电项目综述

作者:王兆虎 孔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2 09:26:44

联泓新材料厂区一角 (记者 孔猛 摄)

8月15日,记者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于2022年3月22日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建成。主要产品为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是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的主要成分。

据介绍,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每年可捕集消耗二氧化碳5万吨,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项目采用领先的酯交换法工艺,生产过程无需分离催化剂,较传统工艺无固废产生,工艺产品设计纯度达99.99%,实现了绿色化生产。生产的碳酸酯类产品,主要用作锂电池电解液的溶剂,可解决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关键材料不足的问题,构建了以煤炭为原料生产高值化新材料产品的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从煤炭到锂电池电解液产业技术的延伸。

联泓新材料持续聚焦新材料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共享发展理念,关注国家需要和市场紧缺的高端新材料“卡脖子”领域,重点在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和特种材料等领域,进行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布局,打造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领先的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8亿元,归母净利润4.57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约130亿元。

该公司生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谭彦衍告诉记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重点在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等领域进行布局,在新能源新型关键材料、生物质材料、新型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和特种工程塑料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和产业整合。

“十四五”期间,公司正布局实施一批新项目,包括锂电溶剂碳酸酯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锂电隔膜材料等。多个新项目所用的原材料为公司自产自供,可实现资源的循环与综合利用,成本竞争优势明显。目前,公司正加快建设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9万吨/年醋酸乙烯联合装置项目、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1万吨/年电子特气和3000吨/年锂电添加剂碳酸亚乙烯酯项目等。

联泓新材料子公司山东华宇同方还将在汶上化工产业园投资建设电子级高纯特气和锂电添加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公司在锂电电解液溶剂和添加剂系列产品的布局。

创新的战略布局,不仅为公司自身产业链带来很好的韧性,也为我国光伏材料、锂电材料等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贡献力量。创新的技术研发,是联泓新材料提升自主竞争力和发展韧性的关键。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创新平台,构建了催化剂开发、合成工艺开发、应用体系开发等方面的研发体系,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188项,主持参与修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和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

2017年5月,联泓新材料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于2018年1月牵头成立“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并担任理事长单位。联盟通过“3+1”运作模式,即“联盟+平台+基金”和1支专业成果转化运营团队,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创新体系,为公司提供持续的创新资源和发展动力。目前,联泓新材料已获得“中国卓越管理企业”“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省勇于创新企业”“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兆虎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