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垫妈妈”的拥军情

作者:张晶 吉喆 张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3 15:50:45

“八一”建军节前夕,曾荣获我市首届“十佳兵妈妈”称号的蔡敏义老人,在家中忙着整理近期缝制的200多双棉布鞋垫,准备寄给戍守边疆的军人。

2022年7月30日,一名青年志愿者在蔡敏义老人(右)家中帮助其整理缝好的棉布鞋垫,准备寄给戍守边疆的军人。

今年94岁的蔡敏义老人,18岁参加革命,与丈夫一起转战南北。参加完淮海战役之后,老人转业到地方工作。1987年,她离休后来到市中区龙山路街道定居,共产党员的信念深深刻在蔡敏义老人的心上。1954年12月入党的她,始终不忘初心,先后把儿子、孙子送到部队报效祖国。她还时刻牵挂着弱势群体,每当遇到民政部门组织为失学儿童、困难家庭、抗洪救灾捐款活动时,她都积极响应,捐上100元、200元、500元……2004年以来,她先后长期资助枣庄和甘肃舟曲县2名面临辍学的儿童,直到他们完成学业为止。

2012年1月5日,蔡敏义老人在家中展示部队官兵赠送的“子弟兵的好妈妈”匾牌。

与部队有着割舍不断情缘的蔡敏义老人,心中总想着在晚年能为部队官兵做点“小事”。后来,她想到了鞋垫,到商场买来最好的布料,找鞋样、开始在家一针一线学做起来。2010年3月,蔡敏义老人把缝制的500双棉布鞋垫寄给西藏边防部队官兵。当地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蔡敏义老人的善举后,主动上门为老人免费办理了邮寄业务。不久,西藏边防部队官兵寄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一件挂毯和当地标志性礼物“哈达”,并在感谢信中称她为“亲爱的蔡妈妈”。“看到这6个字时,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做了这么一点小事,他们却给我如此尊敬的称呼。”每当说起这件事时,蔡敏义老人总是十分激动。

蔡敏义老人家中只有几件普通的老式家具,房间里最显眼的“摆设”就是颜色各异的棉布、针线、鞋垫和尚未做好的鞋垫,她把省吃俭用的资金全部用于制作鞋垫、捐款以及资助等方面。蔡敏义老人制作的棉布鞋垫一只就需要六七层布料,至少得用缝纫机“跑”24趟。她已连续坚持做了近20年,先后缝制5300多双鞋垫,送给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劳动模范、志愿者、环卫工人等,被大家誉为“鞋垫妈妈”。5300多双棉布鞋垫摞起来就是32米高啊!相当于10层楼高。

蔡敏义老人的善举赢得社会各界的尊敬和爱戴,许多群众经常自发地到她家看望慰问,帮助其制作鞋垫、打扫卫生等。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荣立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双拥模范城”三等功,2019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发现榜样”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吉喆 张丽 摄影报道)

2012年1月5日,在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市中区大队,蔡敏义老人把缝制的100多双棉布鞋垫送给消防官兵。

2016年5月8日,蔡敏义老人(左二)在家中和前来看望她的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拉家常。

2010年7月26日,消防官兵在蔡敏义老人(右二)家中帮助她打理蔬菜。

2022年7月30日,蔡敏义老人在家中整理缝好的棉布鞋垫。

2022年7月30日,蔡敏义老人(左一)在家中向前来看望她的青年志愿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2022年7月30日,蔡敏义老人(右)在家中用缝纫机制作棉布鞋垫。

2010年3月13日,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蔡敏义老人(左一)的善举后,主动上门为她办理了邮寄给解放军官兵鞋垫的业务。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