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供应充足 总体平稳有序

多措并举丰富市民“菜篮子”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1 12:40:10

枣庄新闻网讯 3月30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骨干商超发现,各个超市都在加大生鲜蔬菜的采购力度,保证持续供应。

自3月28日我市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调配组闻令而动,组织各大商超、市场加大货源采购、市场投放力度,打通运输堵点,做好采购指引,全力保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目前,全市“菜篮子”物资供应量充足,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3月30日,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调配组获悉,30日18家骨干商超、农批市场共库存米面752.06吨、食用油1007.74吨、肉类5582.19吨、蔬菜6361.76吨、蛋类138.16吨。较3月29日相比,库存米面下降57.96吨,食用油下降51.18吨,蛋类下降1.27吨,肉类下降3.29吨,蔬菜上涨89.8吨。18家骨干商超当日米面销售94.50吨,较上日减少25.61吨;食用油销售78.81吨,较上日减少28吨;肉类销售1086.50吨,较上日减少57.02吨;蛋类销售28.00吨,较上日减少3.15吨;蔬菜销售量1180.05吨,较上日减少228.94吨。

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调配组立即到薛城区、高新区和台儿庄区指导市场供应工作,了解生活必需品物资保供以及商超防疫政策执行情况。

为保障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薛城区建立了商超和保供企业的责任帮包制度,靠上服务,并制定了商超家庭套餐蔬菜包,按照网格化方式,与社区对接,通过建立微信群,为封控小区市民提供实时无接触配送。高新区安排专人带领企业到货源地采购产品,保障物资平稳供应。

台儿庄物资保障调配组已启动应急预案,加大了对商超的调度储备范围,由原先的7家增加到10家;针对于康城、香格里拉封控小区,安排专人进行物资配送,满足群众生活所需。同时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开展无接触配送。家乐佳、贵诚、银座、百果全水果店开通了App和微信销售群及电商平台,方便居民网上购物。

另外,物资调配组要求商超加大生活必需品供应力度,密切监测供应需求,杜绝因供应不足产生的哄抢现象,并随时调度商超面粉、大米、食用油、猪肉、蛋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及运输车辆信息。

目前,物资调配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强化职能,调度储备。市发改委调度全市储备粮油情况。截至3月29日,东启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储备冻猪肉300吨,春藤食品有限公司储备冻猪肉82吨,共计382吨。

为进一步做好市场供应工作,物资调配组已经紧急发放生活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00多张,积极对接省商务厅,为山东贵诚集团等47家企业办理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将在全省范围得到道路通行保障。(记者 王龙飞 摄影报道)

3月30日凌晨4:30 在山东善利元商贸有限公司永福路仓库,6辆完成采购工作的厢式货车正在进行卸货,记者在现场看到,货厢内蔬菜种类丰富,菜花、蒜薹、韭菜等一应俱全,6名装卸工人正在按照每个店面的需求分配货物。“我们从昨晚10点一直加班,连续工作了七八个小时,为了大家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我们再累也值了!”工人们向记者说道。据现场负责人说,善利元11家门店平日里日消耗蔬菜约为10吨,为了保证疫情期间供应量,当天的采购量增加到了30吨,尽一切努力满足周边市民需求。

3月30日上午8:15 在贵诚超市嘉汇大厦店,店内工作人员已将当日进购的蔬菜摆放完毕。记者看到,土豆、地瓜、胡萝卜等根茎类蔬菜形状整齐,表皮无坏点,绿叶菜色泽翠绿,质地脆嫩,很是新鲜,工作人员一边帮助顾客捆绑打包,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菜都有,放心,都能买上!” 该店店长李桂香说,疫情发生后,蔬菜的价格目前较为平稳,部分价格还略有下浮,大白菜等个别蔬菜上涨明显,市民可按需采购。她提醒广大市民,目前超市蔬菜供应量充足,大家不必惊慌。

3月30日上午9:00 在麦凯龙超市瀚景名座店内,蔬菜区的几名工作人员正不停地忙着补货,面对陡然增加的顾客流量,大家也表示能够理解,也希望能够用实际行动,保证大家都能买到价美物优的菜品。

3月30日上午11:30 家住薛城区凤鸣园的小孟在小区门口处收到了她前一晚从手机小程序上下单购买的果蔬,非常满意。“送来的蔬菜比我自己去超市买得还好,而且线上下单不仅有优惠,而且还是无接触配送,很安全!”小孟向记者说道。

⬆在贵诚超市嘉汇店蔬菜区,油麦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品种齐全,市民耐心采购。

⬆肉类区品质新鲜,市民放心采购。

⬆水果区内种类丰富,梨、苹果、香蕉等日常水果一应俱全。

⬆超市工作人员按照商超防疫政策相关要求,对公共区域每日多次进行消杀。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